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香港
得奖舞蹈诗剧《只此青绿》明年一月在港展卷《千里江山图》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发表日期:2023-11-15 09:45:41 字体:【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明年一月呈献由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创演的得奖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由国家级艺术院团以当代舞台艺术重现千年宋风雅韵,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门票明日(十一月十四日)起公开发售。

  《只此青绿》由故宫博物院、中国东方演艺集团和人民网股份有限公司制作,周莉亚和韩真担任总编导,其创作灵感来自故宫博物院藏品、北宋天才少年画家王希孟传世的唯一作品《千里江山图》。此舞剧采用时空交错式的叙事结构,讲述一位现代故宫研究员穿越时空,来到千年前王希孟即将完稿之时,引领观众以展卷人的视角,伴随王希孟绘制《千里江山图》,体会国宝文物与现代人之间的情感连接。画作中的「绿水青山」历经千年而不褪色,亦归功所用的颜料、绢布、笔墨等,舞剧中通过「展卷、问篆、唱丝、寻石、习笔、淬墨、入画」等篇章,将画作背后匠人们的非遗传统工艺和贡献以舞台艺术呈现。

  此舞剧以「青绿」的意象进行创作,舞者以高超难度的动作、摇曳的身姿化身为山水连绵之态,以肢体的诗性,配合原创音乐、服装、灯光和投影设计,体现宋代简约、雅致的美学特点。舞台设计则以多层地面转台和空中轨道等精妙装置,实现时空有序交错的场面调度。

  《只此青绿》自2021年于北京国家大剧院首演以来,于全国46个城市完成近360场演出,并荣获第十七届文华大奖。当中的选段曾于去年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五周年文艺晚会中以视频形式参演,广受好评。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是国家文化和旅游部辖下的国家级艺术院团之一,享负盛名,前身为中国歌舞团、东方歌舞团、中国轻音乐团,培育众多享誉海内外的杰出艺术家,并创作演出众多深受中外观众喜爱的优秀艺术作品。

  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诗剧《只此青绿》──舞绘《千里江山图》将于一月五及六日(星期五及六)晚上七时三十分及一月七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上演。票价分200元、320元、420元、520元及600元,门票十一月十四日起于城市售票网发售。电话购票请致电31661288。查询节目详情及票务优惠,请致电22687323。

  本节目另设演前讲座(粤语主讲),讲题为「山水杰作《千里江山图》的前世今生」,由香港文化博物馆馆长邓民亮博士介绍《千里江山图》,于十二月十七日(星期日)下午三时在香港艺术馆地库演讲厅举行。免费入场,名额有限,先到先得,报名安排稍后于上述网页公布。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