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走读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之声临其境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10-08 14:40:00 字体:【

粤港澳大湾区自提出并成为国家战略以来,已成了一个耳熟能详的词语。通常的理解,这是一个区域政治经济的概念,它包含港澳和珠三角九个城市,具体包括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广东省的广州、深圳、珠海、佛山、惠州、东莞、中山、江门、肇庆。它是一个超级城市群,而它内部的不同和大同表现得一样鲜明。

大湾区内的十一个城市,既分属于两种社会制度,又涉及三个关税区和三种货币,任何一个领域想要达到分工协作、优势互补、高度协同,都需要粤港澳三地在体制与机制上做出许多调整和创新,这是大湾区内部的巨大不同所导致的。

但从大同的角度看,大湾区的各城市又处在共同的岭南文化圈内,语言相通、习俗相近,文化同宗同源。国家的战略规划明确,大湾区要共建“人文湾区”,“共同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由此而言,大湾区内的深度合作,既能够文化先行,也必须文化先行。

而我们生活于其中的粤港澳大湾区,她有着深厚的岭南文化底蕴,这里的传统建筑、习俗、饮食、戏曲、手工技艺,都是地道中国的一部分。这里的人民历来有着开放包容、务实进取的精神,于是这里的文化也有着兼收并蓄的气度。在数百上千年的南北通融、东西交汇之后,这里的文化遗产有着鲜明的地域性。

那么,问题来了。既然我们说粤港澳大湾区有着共同的历史记忆,这些共同记忆又是什么呢?既然我们说要讲好粤港澳大湾区的故事,又该从何讲起呢?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已经回答或部分回答了这些问题。

自2020年起,广东省已经发布了两批广东省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包括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游径、华侨华人文化遗产游径、古驿道文化遗产游径、海防史迹文化遗产游径,以及西学东渐文化遗产游径、近代商埠开放文化遗产游径、非物质(粤剧)文化遗产游径。这几个主题之下的湾区历史记忆,都有着突出的节点、明确的坐标、清晰的脉络、丰富的细节,而且现存的遗产多分布于大湾区内的不同城市中,需要各城市共同合作来发掘和讲述。

以孙中山文化遗产游径为例,大湾区内的每座城市都留有与孙中山成长、学医、革命、治事等相关的文物和遗迹,也有后来人为了纪念孙中山而建造的一系列纪念物。孙中山的故事,串联起大湾区内的各个城市,成为今天大湾区共同记忆的一部分。因此,也只有在大湾区的范围内找寻,才能获得一幅相对完整的孙中山故事的拼图。

粤港澳大湾区文化遗产游径的建设,让粤港澳的历史文化遗产进行有效的串联沟通,构建成一个极富历史底蕴的游径系统,共同展示粤港澳的包容性和岭南文化特质。它从线性文化遗产的角度,谋划和推进粤港澳的文化合作,将增强大湾区各城市文化联合,加强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情感纽带,为大湾区更深入和广泛的合作积蓄精神力量。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