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招生启动谱写民乐教育新篇章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9-26 09:52:56 字体:【

9月24日,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在广州举行媒体见面会,共同为民乐新生代的绽放掀开新篇章。

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是由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携手广东民族乐团、广东艺术剧院强强联合打造的青少年民族器乐表演艺术团体,以“培养民乐特色人才,大力普及民乐知识,弘扬民族音乐文化”为宗旨,依托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直属的省级民族乐团、国有演出公司、专业演出场地三方资源优势集聚发展新动能,目标是成为广东民乐艺术教育的“青春名片”,传播岭南丝竹之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介绍,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将面向全市有民族音乐爱好的中小学生进行招生,无论学员是否有民族器乐学习基础,都能在针对性课程体系中找到适合自己的民乐“通关”方式。乐团将通过专业的器乐教学、系统的独奏、重奏及合奏训练方式、权威的专业赛事以及丰富的舞台实践,为广大青少年提供一站式、成长型的民乐学习平台。强大的师资团队是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的一大招牌,指导教师将由广东民族乐团各声部首席、副首席及国家资深演奏员担任,除了专业演奏家坐阵外,还聘请通过广东民族乐团考核并颁发聘用证书、来自全国十大音乐院校的老师们进行授课,为学员们深耕民乐艺术领域保驾护航。不仅如此,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还将借助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的演出活动平台和文化艺术资源,搭乘从排练室到赛事和舞台的“直通车”,积极开展与全国、全省优秀学生乐团及各类区少年宫的交流活动,参与市级、省级、国家级民乐比赛,定期举办乐团汇演乃至专场音乐会,打造一场场青少年民乐文化盛事。

戏剧戏曲、少儿舞蹈、青少年合唱、书画培训,再加上全新启动的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及广东艺术剧院在艺术培训领域开拓的版图已渐成规模,形成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对此总经理彭成碧表示,省演和剧院一直关注新时代的艺术素质教育,自觉肩负起演出人才培育、文化艺术普惠的使命,民族器乐教育作为艺术教育的一个重要分支,在提升青少年艺术素养、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和自豪感方面有着积极作用,所以我们携手广东民族乐团努力促成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这项美育工程,希望能为我国民族音乐的创新发展和民乐特色人才的培养贡献一份力。除了共同培育民乐新生力量,省演和广东民族乐团未来还将持续深度合作,不定期举行名家讲座、音乐工作坊、“民乐进校园”等多元化的艺术活动,致力于民族音乐在群众中的普及和推广工作。

宫商角徵羽,五音传千年;古韵奏新声,民乐正青春!中国传统音乐是有声的文化瑰宝,每件民族乐器都蕴藏着深厚的文化内涵。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和广东民族乐团共同推进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的建设,不单单是助力“双减”政策落地落实、坚持“五育并举”的艺术举措,更希望通过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这个“窗口”,吸引广大青少年对民乐的关注和兴趣,在民族器乐的培训学习和乐团交流演出过程中坚定文化自信。广东民族乐团团长曹玉荣认为:“少年强则国强,民乐团和省演共同打造的广东青少年民族乐团,定将为我省培养更多的青少年民族音乐传承者、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守护者,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让我国优秀的民族音乐之花在南粤大地盛开得更加绚烂多姿!”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