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香港
康文署举办多项活动纪念金庸百年诞辰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发表日期:2024-03-19 09:42:20 字体:【

  今年是查良镛博士(金庸)百年诞辰,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举办多项活动,包括大型展览、讲座、征文活动、音乐会等,纪念这位武侠小说泰斗。

  香港文化博物馆将率先于三月十六日至十月七日举行「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任哲雕塑展」,展出由着名雕塑家任哲以二十二位金庸笔下武侠小说人物为主题创作的一系列雕塑,配以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得主、艺术家黄宏达及其团队所创作的多媒体体验,让市民走进金庸的武侠世界。展览特设小说阅读区,提供香港公共图书馆相关馆藏及金庸武侠有声书,让观众在观看展览之余,可以即时重温金庸小说中引人入胜的精彩情节。展览为「香港流行文化节2024」的前奏节目之一。

  另外,查良镛博士的家人亦向香港文化博物馆捐赠其半身像作永久收藏。雕像高约六十公分,由任哲以查博士晚年形象作蓝本,将于馆内金庸馆中陈列。金庸馆的常设展览,同时展出逾三百组展品,介绍金庸早期事业、武侠小说创作历程及其小说对香港流行文化的影响。

  另一个展出任哲作品的展览,「侠之大者──金庸百年诞辰纪念.江湖盛滙」则由三月十五日至七月二日在中环爱丁堡广场举行,展出十个金庸武侠人物雕塑。展览为文化体育及旅游局下「文化艺术盛事基金」的资助项目。

  为配合展览,香港文化博物馆将举办一系列特备节目,包括由四月至六月期间举办的多场由名家学者细说金庸和他的武侠世界的讲座;「武林秘笈」和皮影戏偶工作坊;更有为博物馆通行证持有人特设的「金庸武侠世界汉服夜游」活动。

  有关展览及活动详情,请致电21808188查询。

  为配合第二届以「也文也武」为主题的香港流行文化节,康文署四月起亦会举办一系列与武侠主题相关的活动,包括《文又得武又得》经典武侠剧服饰道具展览,先后在香港文化中心及香港文化博物馆,展出约三十件来自不同经典武侠剧的头饰、服饰和道具。音乐事务处则会呈献「武侠.英雄」音乐会,演奏经典武侠影视音乐;康文署亦邀得着名音乐制作人王双骏与流行歌手及现场乐队演唱与金庸作品相关、顾嘉煇和黄霑的经典歌曲。

  四月起,香港公共图书馆将举办「侠义无双:我喜爱的武侠小说人物」征文活动暨巡迴展览、「侠骨文心──查良镛博士藏品展」和相关讲座、及「细味金庸小说」书籍展览等,继续让大众重新体验经典,感受武侠情怀。图书馆的香港记忆网站亦设有「文坛侠圣──金庸与查良镛」专题特藏,展出逾200项有关金庸先生的剪报、手稿、电台节目、相片、声音及影像等数码化资料。

  去年康文署主办第一届香港流行文化节,大受欢迎。今年第二届以「也文也武」为主题,带领大家穿梭古今,纵横文武,展示香港流行文化如何传承、流转、融和、突破。节目包括专题展览、电影放映、舞台节目及外展活动,内容涵盖文学、各式艺术以至武术,全方位呈现香港活泼多元的流行文化如何能文能武。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