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演艺人才交流
粤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三次会议演艺人才交流、节目合作组报告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2-06-08 14:44:25 字体:【
1.報告第十二次會議後的合作情況
1.1. 三地優秀節目在三地巡演
  1.1.1 港方已於2011 年初將阿根廷探戈之火舞團(Tango Fire)的節目主動向粵方推薦,該舞團已於2012年1月中旬分別在廣州大劇院及香港沙田大會堂演出。
      2011年11月11日至23日,廣東省文化廳在廣州(主會場)、東莞(分會場)組織舉辦第十一屆廣東省藝術節,共有五十五部參評、參演劇(節)目參加,活動圓滿成功。廣東省藝術節邀請了香港話劇團的話劇「脫皮爸爸」、澳門青年話劇團的話劇「武松打蚊」參演,共演出4場,受到觀眾的好評和歡迎。其中「武松打蚊」先後於11月在東莞東城影劇場及廣州黃花崗劇院上演,兩場演出合共吸引約1500名觀眾。近兩小時的演出中,觀眾笑聲不斷,反應熱烈。
  1.1.2 2011年7月份舉行的第八屆廣東現代舞周邀請了港澳的優秀現代舞表演團體參加,劇目水準高,獲得專家和觀眾的肯定。
  1.1.3 於2011年4月澳門邀請了廣東省具代表性的劇目蒞澳作文化交流演出,包括有廣東粵劇院大型新編劇《南海一號》、廣州紅豆粵劇團大型現代粵劇《婚禮‧1927》及傳統粵劇《黃飛虎反五關》。
  1.1.4 港澳雙方聯繫,安排愛沙尼亞國家芭蕾舞團的《白雪公主與七個小矮人》於2012年7月在香港“國際綜藝合家歡”作開幕演出後,再往澳門文化中心演出。
  1.1.5 中國音樂金鐘獎首次擴展到港澳地區;中國第九屆藝術節文華大獎特別獎新編粵劇《刑場上的婚禮》在澳門文化中心上演;廣東精品音樂《東方天籟》在香港沙田大會堂上演;新編雜技晚會《英雄小子》在香港沙田大會堂和元朗劇院演出了四場。
1.2. 演藝人才交流
  1.2.1 廣東粵劇學校為香港演藝學院輸送兩名粵劇表演專業學生並在該院繼續深造。
  1.2.2 香港粵藝研修學會45名會員於2011年9月24-26日到廣東粵劇學校進行為期三天的粵曲演唱和表演技能研修。該會是由廣東粵劇學校歷屆香港粵劇研修班結業學員組成的,目前逾四百會員遍佈全港各區域,進行與粵劇藝術相關的工作。
    2011年10月31日,香港「青心樂社」粵劇研習團一行40人粵曲演唱及發聲方法研修,同時觀摩該校學生的基本功、毯子、身段和學戲課。
    2011年11月19日,香港廣九紡織染業職工總會「悅心曲藝社」一行44人前來廣東粵劇學校研修粵劇、粵曲發聲方法技巧並由該校教師對學員進行粵曲唱段點評,學員普遍反映收益頗豐。
  1.2.3   香港粵劇發展基金撥款支持雯藝軒參與2012年粵港澳靑少年粵劇藝術培訓交流團及匯報演出。
1.3. 粵港澳粵劇群星會
  廣東和澳門已分別於2011年6月及10月舉辦「粵港澳粵劇群星會」演出。港方亦已於2011年12月21日在香港沙田大會堂舉辦一場「粵港澳粵劇群星會」演出,三地粵劇名伶包括香港的尤聲普、阮兆輝、李龍、尹飛燕、新劍郎及任冰兒;廣東的丁凡、蔣文端、歐凱明、麥玉清、彭慶華、王燕飛;以及澳門的朱振華、鄧奕生等演出精彩折子戲。演出全院滿座,現場觀眾反應非常熱烈。詳情將在第五組匯報。
1.4. 粵劇「紅樓夢」
  廣東粵劇學校與(香港)廣東粵劇推廣協會聯合創排了粵劇「紅樓夢」,成為粵港舞台藝術創作合作的一次有益探索。有關演出將在香港上演,並將作為第二十三屆澳門藝術節重點節目在2012年5月26至28日在澳門上演。
1.5. 國家與外國舉辦的文化年活動
1.6. 港方已向國家文化部提交可納入文化年活動節目名單。 利用三地示範點進行交流演出
由廣東省木偶藝術劇院耗資千萬打造的大型兒童幻想人偶劇《八層半》,已獲澳門文化局邀請於2011年5月5日來澳參加第22屆澳門藝術節演出,是項演出獲廣東省文化廳及廣州市文化廣電新聞出版局的全力支持,演出獲得圓滿成功。
2. 合作項目的跟進
2.1. 現代舞劇「從廣州寄出的365封情書」
  廣東現代舞團日前已遞交有關的建議書,建議由廣東省文化廳牽頭、廣東現代舞團執行,並加入三地精英參與台前幕後製作。建議於2013年2月、3月及4月分別在廣州、香港及澳門上演。三方商定了具體聯絡人,三方將繼續協商,並爭取盡快落實具體方案。
2.2. 大型舞蹈詩「清明上河圖」
  香港舞蹈團已預留今年12月的檔期作巡演,並一直積極與承辦巡演的中介機構加拿大「加中文化發展協會」(簡稱「加中」商討此項目,包括就各項技術細節及合作模式提出意見。香港舞蹈團正等待「加中」就技術細節及合作模式等安排的回覆。三方商定了具體聯絡人作進一步商議。
3. 新合作建議
3.1. 精選演藝巡演合作模式
  為進一步推動文化交流,為優秀的節目打造理想的演出交流平台,三方同意深化交流合作的機制,使日後安排精選演藝節目作三地巡演運作上能暢順地推行,包括:
  1. 「輸出」節目一方將負責藝團/藝人往返他方的交通、運輸、保險及藝人酬金,以及相關的製作及行政費用;
  2. 「輸入」節目一方將負責演出場地、票務、宣傳、演出版權、藝團/藝人在當地的交通、酒店住宿、膳食及零用金等費用。
三方同意每年會議提交翌年可供巡演、重點合作交流節目及合作邀請國外節目等項目建議,經會議上討論。
3.2. 優秀節目巡演建議
  3.2.1. 香港建議粵澳考慮於2012-13年度巡演新視野藝術節節目—鄧樹榮戲劇工作室「舞.雷雨」,讓優秀的創新節目在三地有發表的機會,亦開闊三地觀眾的視野。港方將邀請粵澳人員欣賞演出。 
3.2.2. 廣東建議推薦第十一屆廣東省藝術節優秀作品,從一等獎作品中挑出一至兩部作品,與港澳磋商到兩地進行演出,建議考慮音樂劇「三毛流浪記」和粵劇「小鳳仙」。兩劇形式活潑,將受觀眾歡迎。澳方將與粵方磋商「小鳳仙」來澳演出的可行性。 
3.2.3. 廣東省星海演藝院線建議與香港康文署及港澳藝術節主辦機構加強合作,共同引進外國優秀節目到粵港澳三地演出。 
3.2.4. 澳門籌劃舉辦“2012拉丁歷史城區大巡遊”將於12月20日開展,現計劃與粵、港兩方商討,探討邀請兩方代表機構參加的可能性。粵方可推薦參加隊伍。 3.2.5. 澳門建議粵港澳三地可合力打造以年青粵劇演員為骨幹、以中國文學為主題、以新派美指為主調的青春版粵劇名著演出。以三年計劃為藍本,首先分別在三地的粵劇節慶日進行巡演,隨後由粵方牽頭,以粵港澳名義向文化部提出加入國家與外國舉辦的文化年活動,前期計劃以華語國家為試點,繼而推向世界各地華埠進行演出。澳門將研究會上收集的意見再考慮提出具體的方案。
3.2.6. 澳門青年舞蹈團《生命之歌》應廣州大劇院邀請將參與廣州藝術節。澳方將邀粵港兩地人員欣賞上述演出。
3.2.7. 香港建議於每年2月及5月分別向粵澳提供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籌辦的「國際綜藝合家歡」及秋季專題藝術節的初擬節目大綱,供粵澳參考。
3.3. 粵劇《南海一號》
  廣東建議結合海上絲綢之路的主題,藉2013年《海上瓷路──粵港澳文物大展》在香港展出之際,安排廣東粵劇院新創粵劇《南海一號》到香港演出。粵方提供詳細資料予港方考慮。
4. 其他議題
  粵方將於今年五月至七月期間舉辦《開心廣場.百姓舞台──2012廣東省粵曲私伙局大賽》,將提供具體資料予港澳兩地,港澳兩方將協助宣傳,鼓勵港澳兩地粵曲團體參加,尤其是香港非常蓬勃的民間粵曲團體。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