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艺术展览
“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展览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开幕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4-06 19:16:06 字体:【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云南省玉溪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广东省博物馆(广州鲁迅纪念馆)、玉溪市博物馆和番禺博物馆联合主办、广东省流动博物馆承办的“双星耀中华——人民音乐家聂耳、冼星海的革命之路”展览于4月2日在广州鲁迅纪念馆正式启动,将展出至5月31日。

  聂耳创作的《义勇军进行曲》以高昂激越的旋律表达了中国人民对帝国主义侵略的强烈愤恨和反抗精神,体现了伟大的中华民族在外侮面前勇敢、坚强、团结一心共赴国难的英雄气概,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冼星海的代表作《黄河大合唱》气势宏伟磅礴,铿锵有力,以中华民族的发源地黄河为背景,热情讴歌了中华儿女不屈不挠、保卫祖国的必胜信念,在海内外影响巨大,传唱至今。两位音乐家用辛勤的劳动、伟大的作品,践行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2009年,聂耳、冼星海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展览充分运用红色音乐资源,通过照片、文字史料等约160件实物或音像资料,展示了聂耳和冼星海在党的亲切关怀下,从民主主义者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的革命事迹。展览在广州鲁迅纪念馆展出结束后,还将在云南省玉溪市博物馆、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及广东省内20家博物馆巡回展出。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