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艺术展览
“越华路的故事”展览29日在广州开展——纪念辛亥广州“三•二九”起义111周年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3-30 18:25:55 字体:【

2022年3月29日是辛亥广州“三•二九”起义111周年纪念日,“越华路的故事”展览在“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专题展厅正式开幕。“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位于越秀区越华路,这条路上留下了很多值得铭记的历史,“越华路的故事”展览围绕“因书院而得名的历史老街”、“明清时期的城市中心街道”、“城市近代化进程的缩影”三个部分展开,通过一张张老地图、老照片,一起重温越华路的历史岁月。


图一:“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


图二:“越华路的故事”展览展厅内景

越华路西连吉祥路,东接仓边路,其间与正南路、广仁路相交,全长570多米。这里是两千年广州不变的城市中心区域,南越、南汉王宫距其咫尺,紧挨着明清两代广州城的中轴线。明清时期,此地因位于布政司署后而名司后街,又因附近设有东岳庙而名东岳街。


图三:中山四路发掘清理出清代广东布政司署


图四:广州城郭图,红圈处为越华书院清朝乾隆年间在此创建越华书院,名家辈出,声名遐迩,因而得名越华路,沿用至今。

明成化年间,两广总督韩雍在此设营驻扎,安置来自南京的回民军士,故又名小东营。近代震惊中外的广州“三•二九”起义在此爆发,碧血黄花,英烈不朽。位于西侧的杨家祠是中国共产党早期优秀的理论家和革命活动家杨匏安从事革命活动的场所,也留下了上百位共产党人的革命足迹,成为广州这座英雄城市的光辉记忆。



 为方便广大市民在疫情期间观展,“越华路的故事”线上展厅已同步上线,可以扫上方二维码观展! 

展览名称:越华路的故事

展览时间:2022年3月29日——2023年3月26日

展览地点:“三•二九”起义指挥部旧址纪念馆(越华路小东营5号)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