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活动 - 艺术展览
酒歌——中国酒文化展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3-01 09:36:49 字体:【

  冬日,一起赴一场酒文化盛筵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

  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

  葡萄美酒夜光杯,欲饮琵琶马上催。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

  ……

  “无酒不成席”“无酒不成礼”“无酒不成俗”,自古以来,无论是帝王贵胄、文人雅士还是平民百姓,皆离不开酒。祭天地鬼神、行嘉礼、宴宾客、迎四时……酒早已融入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

  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4月10日,广东省博物馆继成功举办玉文化、中国茶文化、香文化系列展览之后,推出“酒歌——中国酒文化展”。本次展览以“酒”为核心,将自然风物与馆藏文物融合,通过自然标本及青铜器、陶瓷、书画等馆藏藏品共254件/套(其中文物185件/套),从礼仪、养生、风俗、外销等多角度解读中国酒文化。展览首次展出青铜爵、松鼠葡萄纹犀角杯、银龙纹花鸟人物故事图三龙足冰酒桶、象牙雕酒筹、银纹章留白三国演义人物故事图高脚杯、清陈云龙夜宴图轴、锡刻花小执壶、酿酒工具、酒埕等多件馆藏文物和自然标本。

  中国的制酒工艺源远流长,酿酒技术独树一帜。随着丝绸之路的文化交流,使得我国酿酒的原料日益丰富、制曲技术不断进步和发展,逐渐成为东方酿造界的典型代表。展览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二部分“绿蚁新醅酒”、“把酒话桑麻”,以自然科学的视角切入,配合馆藏植物标本与互动装置,向观众展示酒的原料、酒的香味、酒的种类与酿造技术;第三部分“能饮一杯无”,通过青铜礼器、古籍书画等,引领观众回顾曲水流觞至屠苏饮酒妙趣横生的酒礼与酒俗;第四部分“霞影入瑶觞”,甄选形态风格精绝于时代的中国传统酒具与外销酒具,展现各式酒具中承载的中西文化交融与匠心传承。

  文化美酒已斟满,且听一曲祝酒歌。“酒歌——中国酒文化展”将以现代科技、自然与历史文化融合的视角,精美文物与趣味体验结合的展示方式,带领观众探索酒之起源与传承,品味酒之风雅与世俗。更多展览活动等相关资讯,敬请留意广东省博物馆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新浪微博等渠道信息。

  展览名称:酒歌——中国酒文化展

  展览时间:2021年12月21日至2022年4月10日

  展览地点:广东省博物馆三层展厅三

  广东省博物馆目前实行全员分时段预约参观。请提前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实名预约入馆门票。在预约时间段内,凭本人身份证(实体原件)、蓝色或绿色“粤康码”或“穗康码”,佩戴口罩,经体温检测合格后进馆。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