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遗产 - 物质文化遗产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5-06-16 15:10:27 字体:【
  梁氏宗祠由八乡元岗村梁族兴建,建成至今已约二百年。梁氏族人源于广东东莞,在十七至十八世纪期间由十二世祖梁国初带同族人迁徙至新界,及后其子梁大成定居元朗八乡并建立元岗村,现时梁氏宗祠即由梁大成祖所拥有。
  
  据村中父老忆述,元岗村的得名与其地形有关。元岗乡公所背后原有一座圆形山岗,村庄因此取名圆岗,但由于村落不断扩展,这座小山岗已被移平并发展成现在的休憩处,村名也随之改为目前的元岗村。由于新界乡村不断发展,元岗村内很多旧村屋已被重建或拆卸,梁氏宗祠是村中少数仅存的历史建筑物。宗祠现时仍用作举行祭祖及点灯等传统仪式,同时也是梁氏族人议事的地方。
  
  梁氏宗祠是典型的清代两进式建筑,两进之间为天井,天井两旁建有厢房。右厢房设有厨房,曾在喜庆活动时用作烹煮盆菜。
  
  祠堂的正面墙身以花岗石和砖建造,墙顶配有雕刻精美的封檐板和中式壁画,外观庄严。正门上方是刻有「梁氏宗祠」四字的石额。屋脊的灰塑装饰以梅花、牡丹、莲花与鳌鱼等瑞兽和吉祥图案为主题,山墙也有精美的草尾灰塑装饰。祠堂后进明间置有神龛,安放历代先祖的神位。神龛刻有各类色彩斑斓的花卉植物,如梅花、青竹、牡丹、桃花和莲花等,以代表四季生生不息,寓意梁族开枝散叶。
  
  地址:新界八乡元岗村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