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遗产 - 物质文化遗产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5-06-16 15:41:06 字体:【
  达德公所是本港现存唯一专为村落联盟(乡约)聚会、祭祀,以及作为露天市集管理处而建的公所。
  
  公所由屏山乡绅邓勋猷及其族人于1857年兴建,以供更练和「达德约」成员聚会之用,以及用作屏山市的管理处。
  
  达德公所亦是现存与1899年新界抗英行动有直接关系的少数遗址之一。据说,乡民于1899年3月28日在公所开会后,发出了一份「抗英揭贴」,呼吁屏山区内的乡民支持武装抗英行动。
  
  作为议事的地点,达德公所设计简单实用。公所原为一座两进三开间式建筑,后来,于1866年,建筑物左右两边各加建了「慰寂祠」和「英勇祠」。建筑物以青砖建成,配以人字屋顶,底层以花岗石建造。
  
  古物古迹办事处在2013年于达德公所进行第一期修复工程。至于公所的第二期修复工程,则待公所后方的斜坡改善工程完成后,于2015年再作安排。整个修复工程预计于2016年峻工。达德公所将会在全面修复后,开放予公众参观。
  
  地址:新界元朗屏山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