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遗产 - 物质文化遗产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5-06-16 15:37:47 字体:【
  位于元朗下白泥55号的碉堡约建于一九一O年,是香港唯一有确实证据证明与孙中山先生(一八六六至一九二五年)及其革命党人领导的革命运动有直接关系的建筑物。
  
  元朗下白泥55号俯瞰后海湾和深圳,处有利位置,因此成为革命活动基地。一九一O左右,广州新军之役结束后,革命人士于该址建立藏身之处,并以稻米磨坊和炼糖厂作掩护。碉堡亦用以监视后海湾对岸属清廷管辖的地方。碉堡由兴中会的骨干分子邓荫南先生(一八四六至一九二三年)所建。碉堡附近的土地曾经主要由李纪堂先生(一八七三至一九四三年)所拥有。李纪堂先生于一九OO年加入兴中会,是富商李升先生(一八三O至一九OO年)之子。
  
  在建筑方面来说,下白泥碉堡是一座以实用为主的构筑物,主要作监视用途。碉堡楼高两层,为一长方形构筑物,以青砖修筑而成。一楼与天台之间设有阁楼,天台建有伸出的梯间结构。外墙上下各处仍有枪眼。内部房间设计简单,以砂浆铺地。为了达到防御的目的,碉堡设有锥形凹入式窗口,令该建筑物从里面外望的视野更为广阔。
  
  古物古迹办事处已于碉堡附近安放展示设施,以介绍该古迹的历史。
  
  地址:新界元朗下白泥55号碉堡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