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遗产 - 物质文化遗产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5-06-16 15:25:08 字体:【
  仁敦冈书室,又名「燕翼堂」,属两进建筑,书室的确实建造年份已难确定,但据当地村民相传,书室是屏山邓族为纪念十四世祖邓怀德(号仁所)、十五世祖邓枝芳(号敦复)及十六世祖邓凤(号鸣冈)而建。书室正厅的木匾额刻有「同治九年岁次庚午重镌」,可推断书室曾于同治九年(一八七O年)进行大规模的修缮。
  
  仁敦冈书室原为培育族中子弟而建,让族人参加科举考试以晋身仕途。由于书室经常邀请广州的学者前来讲学,故书室两侧的耳房曾用以招待学者留宿。随着科举制度的废除,仁敦冈书室亦演化为向村中孩童提供现代教育的地方,直至一九三○年代才由屏山的达德学校所取代。
  
  除教学用途外,书室亦作为邓族的祠堂,祖先神龛置于中进,供奉了坑头村邓族先祖的木主。书室目前仍用作宗族聚会和举行春秋二祭、婚嫁喜事等传统仪式及节庆活动的场所。
  
  仁敦冈书室于二〇〇九年十月十九日列为法定古迹。
  
  地址:元朗屏山坑头村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