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遗产 - 物质文化遗产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5-06-16 15:14:09 字体:【
  邓氏宗祠又名友恭堂,是厦村邓族为了纪念邓洪贽和邓洪惠两位祖先开基勤劳之功而兴建。据置于宗祠中进的「鼎建贽惠二公祠配享碑」所载,现时的邓氏宗祠于乾隆己巳年(即一七四九年)立基上梁,并于乾隆庚午年(即一七五〇年)竣工,翌年正式奉主升座。宗祠曾分别于道光十七年(即一八三七年)和光绪九年(即一八八三年)进行过大规模修葺,祠内具历史价值的建筑构件和文物至今仍保存完好。中进悬有多块功名牌匾,展示邓族祖先在清朝取得的显赫功名。
  
  邓氏宗祠属三进两院式的清代民间建筑,后院建有厢房两间,祖先神位供奉在后进明间的木神龛内,庄严肃穆。宗祠的主要建筑结构是以青砖墙和石柱支撑着木构瓦片天面,梁架上装有优美精致的斗栱。宗祠的前中后进和厢房均饰有以花卉图案装饰的精美檐板,部分横梁雕刻了精巧的传统中式吉祥图案。
  
  邓氏宗祠是厦村邓族重要的祭祀和节庆活动场所,每年的春秋二祭和点灯等宗族传统习俗仍然在宗祠内举行。此外,宗祠也是举行厦村十年一届打醮仪式的重要场地。
  
  邻接邓氏宗祠的礼宾楼和友恭学校相信在一九二四年以前已建成。礼宾楼位于宗祠左侧,是邓族招待客人留宿的地方,约于一九五〇年代用作友恭学校的教师宿舍,时至今日,礼宾楼内依旧放置着供奉文昌及武曲的神龛。礼宾楼由两幢建筑物组成,中间以庭院分隔。该楼以青砖建造,墙身支撑着由檩条和椽子构成的金字瓦面屋顶。墙楣以花卉和几何图案灰塑装饰。右堂仍保存着琉璃漏窗,两侧有一副灰塑对联。
  
  位于邓氏宗祠后面的友恭学校,是为当地孩童提供教育而建。学校最初是一幢三开间的建筑物,至一九五二年成为政府资助学校时加以扩建。由于学生增多,邓氏宗祠的部分地方和礼宾楼也曾用作课室和教师宿舍。友恭学校的校舍以青砖筑砌,前面有一露天操场。校舍的主建筑有两组屋脊,缀有吉祥和几何图案灰塑。山墙上仍可看到草尾灰塑装饰。
  
  总括而言,邓氏宗祠、礼宾楼和友恭学校构成了一组独特的历史建筑群,见证了厦村邓氏族人的历史、宗族活动和传统教育情况。
  
  厦村邓氏宗祠及其邻近建筑物于二〇〇七年十二月七日列为法定古迹。
  
  地址:元朗厦村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