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文化信息交流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8-06-20 10:41:35 字体:【

粤港澳文化合作第十九次会议

2018年6月13-14日  香港

第二组:公共图书馆及文化信息合作小组会议

主持人/召集人:刘淑芬女士 (香港)

报告第十八次会议后的合作情况

  (一)公共图书馆

  1.在公共图书馆合作方面,过去一年,粤港澳公共图书馆通过多元化的活动包括「4.23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读书月及连城夜读等,在共同推广阅读上取得理想成果。

  2.三地亦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展览资源的交流和合作,以达到资源共享,促进三地文化及艺术交流,各项活动的参于者均反应热烈,成效理想。

  3.三地图书馆在专业范畴上交流也取得丰硕成果,除了互派馆员参于图书馆学培训班、讲座及会议等,三方也进行了多次图书馆互访交流活动,并进行座谈会,让三地图书馆馆员就基础业务、服务品牌建设、数码资源及电子设备建设、阅读推广活动等多方面工作交换经验、分享和学习、增进专业知识,深入了解不同地区图书馆的服务及发展。

  (二)文化信息合作

  1.在文化信息合作方面,粤港澳三方今年3月16日在香港召开了有关「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和「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的工作会议。为了全面提升及加强两个平台的安全保护,三方通过了修复方案,而粤方已于今年5月就此方案委聘服务承办商为这两个平台进行功能完善及维护工作,包括改善后台操作、系统安全防护等功能,以保障正常运行。

  2.「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及「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是三方合作的核心项目,三方一直致力完善这两个平台的建设和内容,以便为各地的网民提供准确及最新的文化信息。这两个平台的访问量和下载量不断增加,「粤港澳文化信息网」自2009年开通以来,网民访问量近900万人次(截至2018年6月6日),其中海外网民访问占80%以上;而于2015年成功开发的「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总下载量亦超过10万人次,浏览量超过30万人次,显示这两个平台已成为三地文化信息交流的重要管道。

  新合作项目建议

  (一)公共图书馆

  1.推动阅读文化

  三方同意进一步讨论更多阅读推广的合作项目,并就推动全民阅读的工作经验互相分享及交流。三方来年会继续举办「4.23世界阅读日粤港澳创作比赛」活动,并在4月23日当天共同举办三地连城「共读半小时」活动。

  2.展览资源共享

  三地讨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展览资源的交流与合作,完善三地展览资源通报机制,共享三地图书馆展览资源,满足广大读者的文化需求,包括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策划的「旧报新闻─清末民初画报中的粤港澳」及「永恒的图书馆」展览,将于香港公共图书馆、澳门公共图书馆及深圳图书馆巡回展出,并在图书馆网页分享展览的数字资源。

  3.专业人员培训与交流

  三方同意加强图书馆馆员培训及交流,包括继续组织港澳公共图书馆馆员到广东省图书馆进行参访及考察,并进行三地图书馆业务及合作项目交流座谈会。三地公共图书馆也讨论落实馆员易地互访实习及业务交流计划。

  (二)文化信息合作

  1.为了保持「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及「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的吸引力,三方同意继续优化及更新这两个平台的版面设计,并参考市场上网页设计的最新趋势和技术发展,以持续增强其文化信息功能,包括加入图书馆展览的网上版。

  2.在推广方面,三方经讨论后认为利用「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举行「粤港澳文化设施」投选活动的方案需再行探讨。

  3.然而,三方同意积极透过「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及「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加入专页,以推广三地的大型/系列式文化活动。

  4.藉著公共图书馆及文化信息的融合,三方同意利用「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及「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宣传三地图书馆合作的「世界阅读日─共同阅读半小时」活动(2019年4 月23日)及其它巡回展览(例如「永恒的图书馆」),鼓励参加者透过「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参加互动游戏,增进参观乐趣,同时达到推广「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App」的目标。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