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文化信息交流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6-05-20 10:15:21 字体:【

第十六次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
2015年6月18-19日.香港

 第二组:文化信息交流
主持人/召集人:刘淑芬女士 (香港)

报告:

  在昨天的小组会议上,我组组员详细检视了过去一年的工作进展,分享三地的情况及经验,并热烈讨论日后的合作建议,成绩美满。

  在过去一年,我组在《粤港澳文化交流合作发展规划2014-2018年》的框架下,就拓展「粤港澳文化信息网」的应用及服务功能、建设「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流动应用程序和推进三地跨境售票平台积极开展合作。

  随著移动通讯技术的提升,使用智能型手机上网查找最新信息是一个越来越普及的发展趋势。有见及此,我组于去年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后,三方积极合作建设「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应用程序。我组成员在期间召开了三次工作小组会议详细讨论及审议「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的版面设计、内容和功能等,希望透过程序的互动功能将「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地图及文化生活融合在一起,以扩展「粤港澳文化信息网」的流动功能。

  我很高兴在三方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广东省文化厅艺术信息中心负责承办而担任的大量工作,「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已开通安卓版(Android)及微信(WeChat)用户下载版本;至于苹果(iOS)版亦将于稍后推出。

  「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是一个利用地图作切入点的应用程序,为用户提供定位、搜索、交通指引等服务功能。用户打开手机就可迅速查找到周边文化设施,包括三地博物馆、演出场地、图书馆、文化遗产等文化场所的地理信息和艺文活动信息。并且,通过这个应用程序的票务平台功能,亦可方便用户查找他们所关注的三地演出信息,以及连接至三地的网上购票平台,实现手机即时购买节目门票。我想藉著这个机会诚意邀请各组与会者踊跃下载试用,并欢迎大家向我组提出宝贵意见,让我们可作改良,令「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的功能及运作更为完善。

  在昨天会议上,我组热烈讨论了「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的宣传推广计划及日后的后续发展工作。三方一致同意各自要投入适当的经费及资源进行宣传推广计划,并将适时向相关对象全力推广「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成员亦同意要维持稳定的使用群及吸引更多用户,必须持续优化应用程序及拓展新功能,增加其独特亮≥和丰富其互动功能,以便更加切合用家的需要。

  「粤港澳文化信息网」是我组的核心项目。我们在会议上检视了信息网过去一年的营运情况。我很高兴知悉去年信息网的访问量大幅增加,由38万增至80万,其中海外的访问量尤为显著。我组将继续就加强「粤港澳文化信息网」的建设和营运,以及提高信息网的品牌知名度作出努力。

  「粤港澳文化信息网」不但集中发放三地文化信息,亦是一个三地跨境购票的平台。港方的城市售票网自2014年3月推出新售票系统,全面提升服务,包括同时容纳更多顾客于网上购票,并新增接纳以内地银行发行的银联咭付款,为内地顾客提供更便捷的跨境购票服务。在截至2015年3月短短一年间,使用由内地银行发行银联咭付款的网上购票交易已达970万港元。

  我组一直积极推动三地的票务承办商透过商务合作,加强三地售票服务,方便三地观众跨境购票。参于此次会议的票务承办商在会上分享最新的跨境票务服务发展及合作构思。我组希望三地票务承办商会继续就彼此合适的范畴,为三地跨境购票平台探讨更多延伸的可能性,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扩大合作渠道,为三地市民及文化机构提供更便捷的跨境售票服务。

  最后,我非常感谢我组三地成员在过去一年的努力,并希望各组鼎力支持,积极利用信息网和「粤港澳文化生活地图」应用程序发放活动讯息,将各方的精采文化活动在信息网和手机平台上发布,让网站和手机平台更全面地涵盖三地文化信息,更好发挥粤港澳三地文化合作交流网络平台的作用,让粤港澳市民及海外华人得到更多、更快的文化信息,共同推动三地文化艺术交流。

  多谢各位。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