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文化信息交流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3-05-10 15:49:54 字体:【

第十四次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
2013年5月8-9日.澳门

第二组:文化信息交流
主持人/召集人:李玉文 (香港)

报告:

      在过去一年,我组一直致力丰富「粤港澳文化信息网」的内容,让网站架构更趋完善,信息网已经成为三地文化合作交流的重要宣传网络平台,近三年的毎年总访问量均录得超过40万人次。为进一步推广「粤港澳文化信息网」,我组于去年透过信息网成功举办「粤港澳历史建筑摄影大赛」。刚刚,大会已进行了大赛的颁奖典礼,我在此再次恭喜大赛所有获奖者。昨天的小组会议上,我组三方成员就「粤港澳历史建筑摄影大赛」、优化信息网以及跨境售票情况积极讨论及分享经验。

      「粤港澳历史建筑摄影大赛」是「粤港澳文化信息网」为粤港澳三地文化交流而举办的重要合作活动。大赛得到三地网民的广泛参与,反应热烈。我组在此向三地评审们、所有参赛者及参与投票活动的网民致以衷心的感谢。

      大赛的所有获奖作品会于粤港澳三地不同的文化设施,例如图书馆、演艺场馆等进行巡回展览,除了为三地的摄影爱好者创造一个文化交流的机会和平台外,亦期望透过巡回展览,让更多市民更深入认识三地的历史建筑,唤起跨境游览文物古迹的兴趣,以及加强保护文化遗产的意识。所有获奖作品亦会于「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展示,会议并建议将作者提供的作品资料及有关的历史建筑资料上网,进一步丰富网站内容。

      在小组会议上,我组组员亦有审视信息网的成效及讨论如何优化「粤港澳文化信息网」。我组在去年为信息网进行了维护工作,提高了网站系统的安全性、可用性和稳定性。全年透过信息网站更新发布三地各类文化活动、文化交流项目、演出及展览信息等超过2900篇;曾推介的三地大型文化活动亦有20余项。有一个关于网页浏览量的资料想与大家分享,除粤港澳三地网民外,其他地区网民的浏览量占了百分之六十三。可见这网站已成为粤港澳地区以外居民认识及汲取粤港澳文化信息的重要平台,发挥了推广粤港澳三地文化的作用。因此,我组会继续完善信息网的设计和内容,并考虑非三地网民的需要,积极做好更新网站信息工作,提供准确及最新的信息。

      本小组亦有讨论跟进去年会议中提出深化信息网平台功能的建议,以及探讨一些新方案的可行性,当中包括:
      (一)研究建设文化合作网络服务平台:粤方在会上展示部分已经开发的广东省文化电子生活地图网页,供小组参考及讨论。三方经讨论后达成共识,同意「粤港澳文化信息网」除了从文化设施及活动的角度搜寻文化信息外,也可以利用地图作切入点,去获取文化信息。三地同意深化信息网的地图部份,并先从网站内的文化场馆着手,方便网民。日后再研究透过这个界面,深化其功能,进一步发展网站功能。

      (二)开发信息网手机网络平台:随着平版计算机、智能型手机的普及化,使用网络服务已不再局限于计算机层面。因此,三方十分认同开发流动平台是「粤港澳文化信息网」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我组组员经热烈讨论后,同意探讨开发信息网手机应用程序版,方便网民可透过不同渠道到信息网获取三地文化讯息,进一步推动三地文化交流。粤方会深入研究提供方案予港澳两方考虑推出这个平台。

      经过数年不断优化,「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已经成为一个集三地文化信息发放及跨境购票的重要平台,三地网民已可实时以信用咭在网上购买三地的演出门票。

      我组一直积极推动三地的票务承办商透过商务合作,加强三地的售票服务。三地的票务承办商在会上分享各自最新的跨境票务服务、发展及合作成果。在2014年,港方的城市计算机售票网新售票系统将提供以银联咭在网上购票的支付功能,为未有国际通行信用咭的内地顾客提供更便捷的跨境购票服务;港方的票务承办商购票通亦计划于广东地区的文化场地设置自助取票机,方便内地顾客在国内提取所购的香港演出节目门票。三方票务商在跨境售票合作方面已有一定成果,并会继续就彼此合适的合作范围进行探讨,例如系统之间的连接、提供更方便的一站式服务(从选择节目、选择位置、付款、取票)、磋商及深入研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进一步扩大合作渠道。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多谢本组三地工作小组成员。他们在过去一年紧密合作,为了丰富「粤港澳文化信息网」的文化内涵,积极呼吁各小组及三地各艺术团体在网站发放最新活动信息。又成功策划「粤港澳历史建筑摄影大赛」,让信息网得到更广泛的宣传。我组会继续优化信息网,加强网站地图信息功能,亦会积极推动三地的票务商合作,加强跨境售票服务。我相信透过「粤港澳文化信息网」不断推动三地文化信息交流,必定有助加强三地未来的文化发展,三地跨地域的文化合作亦会更趋紧密。

      多谢各位。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