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文化信息交流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2-06-07 16:13:25 字体:【

第十三次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

2012年4月18-19日.香港

 

第二组:文化信息交流
主持人/召集人:李玉文 (香港)

 

报告:

      「粤港澳文化信息网」自开通以来,我组的成员一直致力完善及优化网站的版面和内容,使网站成为目前最具规模、覆盖粤港澳三地文化信息范畴最全面的网络平台。在昨天的小组会议上,三方成员各自就过去一年在本地推广及应用信息网以及跨境购票的情况作出汇报及交流,并且积极分享经验及提出建议以推行有效的使用信息网及跨境购票安排。

      信息网的运作至今已有一段时间,我组在会议上根据网站过去几年的使用情况,分析及审视信息网的定位,同时拟定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讨论开展相关推广活动的方案,以进一步确立网站作为三地文化信息的统一平台的角色。我组同意信息网除了继续提供三地丰富的文化信息外,亦应分享本合作会议内各小组所开展的各种活动及成果,让信息网更全面地涵盖三地文化交融的信息,丰富信息网的内涵,吸引更多三地的市民浏览。此外,我组亦喜见信息网吸引到不少粤港澳三地以外的网民浏览,成为查找三地文化信息的重要平台,为信息网开拓更广的浏览群。我组亦同意为了配合网站使用者,包括对三地文化有兴趣的本地或外地市民、旅客及文化工作者们的需要,我组会继续优化及更新网站版面的设计,以持续增强网站的宣扬文化信息功能。

      为了深化信息网的平台功能,会进一步推展下面几个方向:
      一、更加主动地邀请各小组及艺术团体在信息网发放活动资料;
      二、研究建设文化合作网络服务平台,加强连接现有相关的专页,开设新栏目推介新的服务。至于建设三地文化合作网络平台及文化生活地图的建议,广东会于稍后安排示范,以便港澳更了解有关建议及研究如何继续跟进有关提议;
      三、建设三地文化合作网络交流平台,包括网民方面的讨论区和文化行业的交流区。因当中会牵涉如何管理这些平台,我组会深入研究其可行性。

      为了进一步开展信息网的创作空间,让网民有机会发挥创意及参于网站的建设,我组决议透过网站举办一些三地文化合作的互动活动,让三地市民可以参于。「粤港澳文化信息网标志设计大赛」正是我组在第十一次会议上达成的一项重要的三地合作项目,令信息网的访问量大幅增加。经过三方在会议上热烈讨论后,我组同意再接再厉,于今年举办「粤港澳历史建筑摄影大赛」,吸引三地市民参加,既可推广粤港澳文化信息网、宣传三地文化遗产保护的讯息,又可推动摄影艺术和推广文化旅游。我组在会议上同意了摄影比赛的细则,并拟定比赛的颁奖典礼在第十四次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上进行,而得奖作品亦会考虑在第十四次会议上展出及其后于三地的文化场馆巡回展览,以促进文化交流。为了鼓励三地居民积极参于, 除了奖状外,摄影大赛亦设立奖金予优胜者及投票的网民,以提高网民创作及参于的兴趣。

      我组在会议上亦检讨了现时网站服务公司的服务和评估了网站软硬件是否需要更新。为了符合内地“计算机系统信息安全等级保护”法律法规的要求,我组同意改善网站系统,采用双机冗余技术及数据备份方式,并添置相关的软硬件,以加强网站的安全保护,提高网站负载量,以及改善系统的可用性和稳定性。有关的预算费用亦由粤港澳三方共同平均承担。

      粤港澳文化信息网集信息互通、平台连接、跨境购票等功能,体现了促进三地文化信息交流的目标。我组在推动跨境票务服务方面,一直推动三地的票务承办商透过商务合作,加强三地的售票服务。粤港的票务承办商也出席了小组会议,共同分享各自最新的跨境票务服务、发展及进一步推动服务的意见。透过拓展跨境售票合作伙伴,三地票务商/演艺机构就彼此合适的合作范围进行探讨及磋商,最近粤港两方票务商已在设立售票≥或自助取票机等合作项目上达成票务合作协议,2012年的香港艺术节门票亦尝试以票到付款方式于广东省内预售。而港澳及粤澳的票务商亦取得初步合作成果,进展令人鼓舞。深化跨境售票,为三地居民提供更多方便是三地的共识。三方理解深化跨境售票需时探讨技术对接、支付配套等事项,票务商会深入研究,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扩大合作渠道。

      最后,我想借这个机会多谢本组三地工作小组成员。他们在过去一年,为了推动网络上优秀的文化内涵,积极呼吁各小组及三地各艺术团体将其策划的精采活动在「粤港澳文化信息网」上发布,丰富网站的内容及可读性。因此,我谨向各小组再次呼吁,希望你们继续将预备开展的活动资料在信息网平台上发放。我亦请各小组考虑将信息网标志及网址在活动的宣传品上展示,或进一步将信息网作为媒体合作伙伴,将网站推广至各地爱好健康而有内涵文化的网民,推动高尚文化精品的传播,建立高格调的网络文化。
      请各召集人多多支持!

      多谢各位。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