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文化产业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06-12-11 02:44:39 字体:【
文化产业单位需要摒弃的六种用人弊端



发展文化产业,经营决策者起着关键的作用。一个现代化文化企业的决策者,不仅是所从事领域的尖子、权威和行家,还应是一个通晓文化产业经营、管理学的通才,具有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信息来源中进行优选的能力,以引领企业走健康、有序、快速发展轨道的复合型人才。就目前来说,我国不少文化产业部门仍处于小规模、分散化经营状态,创新机制未形成,运用现代化科技成果能力较差,文化产品科技含量低,普遍缺乏市场竞争力。究其原因在于我国的文化产业部门大多是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建立和发展起来的,缺少市场理念,致使一些文化生产、经营、管理部门的用人机制暴露出不少问题,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快速发展文化产业的要求不相适应,制约了我国文化产业的发展。据笔者了解主要有以下六种表现:

1.任人唯亲,德才兼备员工难有用武之地。任人唯亲,这一几千年遗留下来的用人陋习在一些文化产业部门仍较为普遍。有一个解放初期成立的文化经营单位,几十年来,每换一届领导班子就吸收、提拔一批干部,久而久之,太子公主、女儿女婿、儿子媳妇等“皇亲国戚”一家三五口人在一个单位任职的都有。由于这些素质不高,能力有限的“子弟兵”占据位置而不实干,使得一些德才兼备的拔尖人才难有用武之地,从而挫伤了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赏罚无章,员工怨气积聚难清。由于任人唯亲之故,必然会出现赏罚无章的做法,一是提拔晋升赏罚无章。按现行工资奖金制度,一旦提拔就可以套改相应级别的职务工资,少则可多晋升一级,多则可升几级,奖金也同样可以增加一倍到几倍。一些领导便借在位之机,将业绩平平,甚至工作屡出毛病的亲属、亲信提拔重用,以达到升官发财的目的。二是年度考核赏罚无章。按规定连续两年考核优秀的,可奖励晋升一级工资。这样一来年终考核便成了领导点优秀,送人情的好机会。三是工作责任不清赏罚无章。一些“子弟兵”或领导喜欢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后,不能胜任本职工作,又不想手下的员工超过自己,便借调整之机把有才能的员工调离,或把工作职能和工作责任往外推,自己只当个在其位不谋其政的“空军司令”,却享受相应的职级工资和各种职务补贴待遇。这是造成一些文化产业部门人才流失的根本原因。

3.武大郎开店,扼杀不少能人志士。文化产业门类众多、业务范围广,文化产品技术含量高,专业性强。而不少文化产业部门的领导是从文艺团体中提拔上来的,其中一些又是来自特殊演艺专业。他们从小就训练、演出,没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文化,退出舞台后,又疏于学习专业理论和管理知识,因此,无法正确理解和处理多层次、多渠道、多样化不断发展的文化产业信息,以及文化产业与生产力、政治经济制度、价值观念等等之间的关系。由于这些人综合素质低下,习惯于以经验、权威处理解决问题,因而就特别喜欢重用惟命是从,没有主见的“听话”员工,对有知识、有主见,能提出自己的观点而不盲从的员工,或者是工作能力、业务水平超过自己的人,不但得不到提拔重用,反而被千方百计找岔子、挑毛病,甚至打入冷宫。最近广东一家报纸报道了一则消息,有一位记者因所写文章得罪领导,被安排去当资料员;有一个单位,由于第一把手学历低,又业绩平平,预计自己到退休也无条件申报评审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便不准一名够条件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员工申报评审。文化产业能有大的发展吗?

4.临终托孤,诸葛亮有计难施。古代刘备临终托孤的故事,看过《三国演义》一书的人都会有深刻的印象。在当今的文化产业部门中也有类似现象,一些领导在位时因子女年幼无法提拔重用,或因反腐“风声”紧而来不及提拔,临退休前也来个“临终托孤”,要求被自己提拔重用过的人充当“辅政大臣”,而曾获得“皇恩”的大臣也多不敢违“先皇遗命”,将一些“阿斗式”的皇亲、国戚提拔上来。可惜这些“幼主”不够争气,不是坐吃“皇粮”,就是碌碌无为,使“诸葛亮”有计难施。由于用人不当,导致一些文化产业部门因经营不善而严重亏损,甚至面临破产的境地。

5.以权谋私,自主权变为自己权。改革开放以来,为使企业走向市场,实行政企分开,政府下放权利,给予企业法人更多的自主权。这样一来,企业经营者就有了经营、用工、分配等方面的自主权,一些以权谋私的经营者便乘机把自主权变为自己权。近年有一个文化经营单位在墙报上公布人事制度改革方案时,有如下字句:“管理者有招聘员工的权利,也有辞退员工的义务”,员工看了十分气愤。从1994年起,类似这种不谈竞争,只谈自主权的人事制度改革方案已出过多次。正因如此,这个只有三四百人的文化企业,在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虽然扣减了几十个员工的工资、奖金和辞退了近200名临时工,仍摆脱不了从年创利上千万元蜕变为年亏损上百万元的命运。

6.拉帮结派,不利于合理使用人才。有的是由于第一把手综合素质低,没有魄力,对结交朋党的行为无力制止,便听之任之,有的是这个领导上任拉了一帮人,那个领导又拉了一批人,久而久之,便帮派林立,争权夺利,营私舞弊的歪风随之而起。这些现象,使一些投机钻营的人,费尽心机去贿赂、讨好、腐蚀领导,以其恶劣行为邀功得宠,甚至混进领导班子推波助澜,使有真才实学的人得不到公平公正的使用。

总之,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对高素质的人才需求显得更为迫切。新世纪的文化产业要面向市场,走向市场,走上世界,就必须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尤其是必须摒弃上述六种用人弊端。只有革除这些弊端,充分发挥人才优势,才能使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