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文化产业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06-12-11 02:43:53 字体:【
让民间艺术成为新的文化产业



在中国西部,民族特色文化得天独厚,这些民族文化和古老的乡土历史孕育了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艺术。如陕西的泥塑、剪纸、刺绣、书画、社火、鼓舞、戏曲等民间文化,四川的饮食文化、青海的花儿、甘肃的敦煌文化、内蒙古的游牧文化、新疆的民族歌舞、云贵的多民族民俗文化、西藏的宗教文化等……这些民族民间文化资源是中国乃至世界的宝贵文化资源,但同时,它也是基本上未开发的处女资源。

最近,国家确定了2002年是“中国民间艺术游活动”主题年,各种有关民间艺术的研讨、展览也将一一展开。关于面对西部大开发和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给民间艺术的发展带来什么(是挑战,还是机遇如何抓住这一历史机遇,开发和挖掘传统民间工艺的潜力,促进文化产业的发展和壮大)这些都是摆在人们面前的课题。

“入世”后机遇大于挑战

首先,民间艺术品是一笔宝贵而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应该充分挖掘开发其潜力。“入世”后,国外来做生意、办企业、旅游观光的人会越来越多,许多享誉中外的民间艺术之乡、历史文化名镇、民俗文化村都将成为外宾旅游观光的景点和参观点,各种绚丽多彩的民间艺术品都是难得的旅游纪念品,开发生产潜力很大,因而是发展的大好机遇。如笔者所处的陕西凤翔六营村,是闻名中外的“泥塑村”,被县政府命名为“民俗文化村”,近年来接待了数以万计的中外专家、学者和游客,最近随着生肖邮票泥塑马的发行,泥塑马生产供不应求。

其次,中西文化交流更加频繁,西方国家对东方文化的探奇和借鉴将趋热门,国际贸易更好做、更方便、更自由,这为民间艺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因此,要把加入WTO作为做大民间工艺产业的一个新起点,形成一个新的文化产业,占领国内外市场。

再次,民间艺术的发展必然要面对“入世”的挑战,促使其在质量和品牌等方面不断改进。民间艺术是土生土长的艺术,带有一定的原始性、传统性,这种纯朴的乡土风格很受外国人青睐。但要作为产业发展,就要既继承传统风格,又不断创新,要在艺术价值、工艺技术、包装运输等方面不断改进,靠精品占市场,以质量求发展、变观赏为实用,这样才会做大这个文化产业,否则,只会萎缩,并最终被淘汰。

另外,由于“入世”后国际市场的增大,民间工艺品的生产将由家庭传统作坊式的生产逐步向企业化产业化生产之路过渡,形成批量生产机制。许多有眼光的企业家都已在民间艺术之乡投巨资办厂、办公司,组织能工巧匠和技术骨干传播科技,并引入企业管理经验,成批量的开发生产各种民间艺术品。

民间艺术的现状和问题

必须清醒地看到,大多数民间艺人是守着独特的艺术,过着并不富裕的生活。许多地方获得“民间艺术之乡”称号后并没有因此而财税大增。究其原因,民间艺术的发展方面还存在以下不容忽视的问题:

一是没有真正解放思想,小农经济意识和农耕文化中“守”的观念很浓。只知坐等客商上门,不知出外闯市场;只知继承老一套传统手艺,不积极开发、挖掘新产品,创名牌效应不多;市场经济观念差,商品化程度低;只知生产现成工艺品,不舍得花钱搞包装,几十年一贯制,制作规格不一,包装粗糙,难以运输;专家热衷于研究艺术特色,很少有人去研究指导它的实用性和购买对象,最终结果是自己觉得好,就是销量上不去,打不开市场。

二是组织形式松散,难以形成规模效应和稳定的营销网络。民间工艺品大多是单家独户生产,缺乏龙头企业或带头人,更没有稳定的营销网络。如凤翔六营村几乎家家都会做泥塑,但靠这门艺术富裕起来的艺人却很少。陕西新成立的“中国西部民间工艺艺术开发有限公司”,由于投资方和技术方的利益矛盾,也不时陷入困境。艺人之间也存在着争名逐利、“艺人相轻”、互不往来等矛盾,缺乏教育引导,有自由发展、自生自灭的倾向。

三是对外宣传远远不够。作为民间艺术的主管指导单位,宣传文化部门这些年做了大量的宣传工作,但由于经费、人力等条件的制约,至今没有形成系统宣传民间艺术的书籍、光碟、网络等。

四是随着现代生活环境的改变,民间艺术的传统领域在收缩、民间艺人队伍也在逐渐减少,有些绝技已后继乏人,在逐步失传。因此,抢救、保护、挖掘、搜集、整理各类民间艺术,培养后备骨干队伍,已成了文化部门一项急迫的任务。

2002年民间艺术主题年

面对西部大开发和加入世贸组织所带来的机遇,国家有关部门又确定2002年是“中国民间艺术游活动”的主题年,民间艺术的发展正是千载难逢的大好时机。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去把握:

首先要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加强民间艺术文化理念的开发。凡从事民间艺术管理、开发、生产、销售的所有人员,都应树立起市场经济观念,从宣传、组织生产到销售,一切都要按经济规律办事,少干或不干那些看似轰轰烈烈而无任何效益甚至赔钱的事。

其次,要由政府部门牵头,成立必要的研究指导机构,加大民间艺术资源的开发。要认真研究民间艺术的现状、问题和发展趋势,探索民间艺术商品化、市场化规律;制定相关的优惠政策,扶持龙头企业,吸引有眼光的客商兴办民间工艺厂,带动千家万户。

第三,要以旅游为载体,加强各类民间工艺新产品的开发,加速民间艺术产业化进程的开发。要特别注重传统工艺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多研究创作新产品,多抢救、保护濒临失传的工艺品,多出名牌精品,在质量上下功夫,在包装设计方面做文章,在实用性上动脑筋,逐步形成民间工艺制作生产、包装运输、展览销售一条龙的文化产业格局。

第四,要着眼未来,加强民间艺术人才队伍的开发,解决后继乏人的问题。

第五,要以“品牌”为导向,加大民间艺术宣传力度的开发。文化部门要配合新闻界、艺术界、出版界等做好这方面的宣传工作,使博大精深的中国民间艺术之花香飘海内外,让世界更了解东方艺术的魅力,并变为滚滚财源。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