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非遗进餐厅——开展“魅荔黔南”主题展助力乡村振兴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7-18 09:10:42 字体:【

  近期,广东省非遗工作站(永庆坊工作站)携手广州必胜客餐厅共同开展广黔同心非遗进餐厅活动。活动当天,在领展购物广场必胜客非遗主题餐厅里,来自广州、贵州的非遗大师,将不同地域的文化进行跨界融合,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魅荔黔南”文化展示活动。该活动旨在促进广东与贵州文化结对帮扶政策落实,是我省落实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商场、进餐厅、进入人民群众日常生活,服务百姓精神文化需求的具体体现,让人们在西餐厅感受中国传统文化魅力,延展文化帮扶能量,巩固乡村振兴成果。
  非遗主题餐厅换“新装”  焕发广黔文化新活力
  走进领展广场的必胜客餐厅,两幅“魅荔黔南”的巨型画作映入眼帘:一侧,“一湾溪水绿,两岸荔枝红”的广州荔湾风情与必胜客中西融合的美食文化相映成趣,跃然墙上;另一侧,盛装的苗族儿女在风雨桥前载歌载舞,他们头上的银饰熠熠生辉;田间农耕者挥洒汗水,劳动致富,远山处果树林立……巨型墙画融入了被誉为“东方毕加索”的贵州苗族非遗技艺——龙里平坡农民画的表现手法进行创作,饱满的构图、绚丽的色彩,将不同地域的人们振兴乡村建设、共创美好生活的画面描绘得栩栩如生。
  广黔折叠雨伞、西关风情环保袋、苗族唐人娃娃……创新融合广黔两地文化的“魅荔黔南”系列文创,也让众多前来必胜客非遗主题餐厅打卡的年轻人爱不释手。
  广黔两地非遗大师的灵感碰撞  让美食与非遗融合创新
  活动现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广彩瓷烧制技艺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何丽芬、贵州龙里平坡农民画非遗传承人兰群,共同为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非遗分享课。同学们在两位非遗大师的指导下,将中西结合的美食元素与龙里平坡农民画的表现手法、广彩瓷的色彩运用相互融合,创作出独特的作品——“非遗必胜”广彩瓷盘,并获得由荔湾非遗协会颁发的荣誉证书。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