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清远英德岩山寨遗址入选“2023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4-01-08 10:03:48 字体:【

2023年12月24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发布“2023年度国内、国际十大考古新闻”,“广东岩山寨遗址揭示岭南地区文明化进程”成功入选。

图片2.png

岩山寨遗址位于清远市英德市青塘镇榄村,是广东境内目前唯一在石灰岩孤峰顶部、山体溶洞及外围台地皆有遗存分布的先秦聚落遗址,遗址面积约10万平方米。从2019年至2022年,经国家文物局批准,分别在岩背、石尾头等地进行考古发掘,揭露面积2200平方米,清理出墓葬、灰坑等重要遗迹,出土陶器、石器、玉器、青铜器、人骨及植物遗存等各类文物标本2000余件。该项目先后入选国家文物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成果(2021)、“广东省十年十大重要考古发现”名单,石尾头地点入选“2022年度广东省重要考古发现”。

青塘镇是岭南史前考古重镇,自1959年以来,陆续在该地开展了青塘遗址和岩山寨遗址的考古发掘工作。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古遗址保护利用,主要做法有:一是加强统筹规划。成立青塘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委员会,协助完成《青塘遗址保护规划》《青塘考古遗址公园总体规划》编制工作。二是加强政策保障,落实财政支持。将“建设英德青塘考古遗址公园”纳入《清远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三是挖掘遗址文化内涵,加大宣传推广。举办“何以清远——清远历史文化研究系列讲座”“岭南文明的第一道曙光——石峡文化的发现、研究与展望”等讲座,组织开展岩山寨遗址研学、讨论。

岩山寨遗址遗存分布面积大、延续时间长、遗存性质复杂,岩背墓葬区是继曲江石峡遗址之后发现的又一处岭南地区新石器时代晚期最高等级的墓地,具有重要学术价值和研究潜力。清远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将继续配合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做好岩山寨遗址的考古发掘和保护利用工作,实证岭南在中华文明起源与形成进程中的贡献与作用。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