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省立中山图书馆“采编图灵”(一期)第二代系统上线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4-20 16:16:49 字体:【

  2021年,省立中山图书馆上线了图书采分编智能作业系统——“采编图灵”(一期),结合物联网、人工智能、工业机器人等技术,重组采分编工作流程,实现传统人工作业向自动化智能化操作的转型升级,为相关技术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提供新方案,成为首个由国内图书馆引领的全球图书馆行业科技创新。

  近日,“采编图灵”系统(一期)第二代系统及设备成功上线。新一代系统根据该项目规划的总体设计和项目二期、三期研发进程,基于前期原型系统实际运行经验,对系统和设备进行全面升级,标志着图书采分编智能作业系统由“蒸汽机时代迈入电气化时代”,并开创多个行业第一。

  第二代系统全面优化系统架构,实现全流程智能化控制,同时整机长度由原来的25米压缩到10米,占地面积比原型机减少约60%。系统采用全数字化技术,通过核心控制系统,全面实现对所有自动控制器、工业机器人、图像捕捉、信息采集等设备的统一调度与协作,可实时追踪、监控及反馈全系统任意图书的信息及位置状态、当前作业工序、系统各模组运行情况和控制器的数据交互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的“图书自动交接、连续翻页及实时图像处理模组”还开创了全球图书馆行业的先河,在业界第一次实现了批量图书连续信息采集识别的全自动无人化,实现图书任意内页的图像信息实时采集、标定、识别及计算,为数字图书馆提供基础数据支撑。

  “采编图灵”是目前国内外图书馆行业先进的智能化图书处理系统,同时也将是面向未来设计的图书馆行业数据处理中心。本次上线的第二代系统,既是对原一代系统的优化升级,也为后续顺利实施智能无纸化图书分类编目(二期)、典藏加工和分拣系统(三期)打下良好的基础,真正实现图书采分编全流程智能作业。 


  “采编图灵”(一期)第二代系统设备全景图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