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逾千套珍贵乐谱“落户”粤港澳大湾区——“香特尔·朱莉叶与夏尔·迪图瓦室内乐图书馆”在广州交响乐团揭幕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4-01-15 09:45:21 字体:【

近日,广州交响乐团在二沙岛海山街1号的团址内举行了“香特尔·朱莉叶与夏尔·迪图瓦室内乐图书馆”揭幕仪式。著名指挥家夏尔·迪图瓦及其夫人著名小提琴家香特尔·朱莉叶,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广州交响乐团终身荣誉音乐总监余隆,广州交响乐团名誉团长余其铿和班子成员共同为图书馆揭幕。

图片6.jpg

2020年9月,一批珍贵的乐谱资料从加拿大蒙特利尔寄抵中国广州。这批在香特尔·朱莉叶女士多年演奏和教学生涯中所收藏的乐谱,涵盖了从17世纪巴洛克时期到现当代230位作曲家超过3000首作品,曲目涉及弦乐、管乐、打击乐等多种重奏形式,还包括器乐独奏、协奏、小乐队等体裁的作品。过去数十年里,多位国际知名音乐大师和世界著名重奏组合都曾使用过这批乐谱,部分乐谱上还留有音乐名家们在排演过程中的手写标记。经慎重考虑,香特尔·朱莉叶女士将这批乐谱全部捐赠给广州交响乐团。这批乐谱资料对我国在促进室内乐研究、教学等方面意义非凡。为妥善保存和善加利用这批珍贵乐谱资料,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大力支持下,广州交响乐团特别建立“香特尔·朱莉叶和夏尔·迪图瓦室内乐图书馆”。

图片5.jpg

目前,这批乐谱已按图书管理标准造册入库,而启用后的图书馆拥有目前中国最丰富的室内乐曲库。该图书馆后期还将开发线上查阅功能,逐步实现整批乐谱电子化,令这批馆藏乐谱资料惠及更多民众。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