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首届国际潮剧文化研修班”开班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4-08 17:32:19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和“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指示精神,讲好中国故事、潮汕故事,展现优秀传统文化之美,2022年3月31日-4月30日,在文化和旅游部、广东省文化与旅游厅的支持和指导下,汕头大学联合广东潮剧院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研修培训计划:首届国际潮剧文化研修班”。


4月1日研修班在广东潮剧院举行开班仪式。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广东潮剧院院长黄奕瑄、汕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东华、当代潮剧泰斗姚璇秋先生先后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汕头大学校长郝志峰表示,建校40多年来,汕头大学始终把服务海外华侨华人,服务粤东区域社会作为学校办学的重要工作方向之一,勇于担当起面向海内外传播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汕文化,保育活化中华文化瑰宝潮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历史重任。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在此次培训班中学有所成,一起推动国际潮剧文化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国际潮剧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融入现代生活。

担任本次研修班班主任的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剧代表性传承人、汕头大学文学院潮汕文化研究中心客座教授姚璇秋先生。今年已经88岁高龄的姚先生表示,她带着使命感参加这次活动,为了潮剧这个古老剧种,愿意力所能及地培育年轻学员,希望学员们把握潮剧发展的大好时机,坚定信心,在各自的岗位做出成绩,为潮剧做出各自的贡献。


本次国际潮剧文化研修班共招收广东潮剧院、普宁市潮剧团、澄海文化艺术传承中心在职演职人员等线下学员25人,中国港澳地区和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线上旁听学员22名。学员们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研修学习,课程内容包括理论教学、实践教学(含排练、学员研习及论坛)和现场教学三大板块。其中,理论教学将邀请新加坡戏曲学院、中国戏曲学院等国内外专业院校专家学者进行讲授,实践教学主要由广东潮剧院的潮剧表演艺术家进行讲授,内容涵盖非遗保护与传承、戏曲艺术的相关理论与实践、潮剧国际传播、潮汕历史文化等。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群研习培训计划”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共同实施,是非遗保护事业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首届国际潮剧文化研修班旨在按照“强基础、拓眼界、增学养”的原则,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现场教学、观摩研讨、交流座谈、汇演等环节,提升非遗传承人群技能艺能,营造非遗保护传承氛围,提升非遗社会关注度,扩大中国非遗保护工作国际影响力。

2019年,汕头大学以文学院为申报单位,以“汕头市宣传文化名家”陈景熙教授为项目负责人,以国际潮剧文化为主要研培项目,申报参与中国非遗研培计划。同年12月,汕头大学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知名高校共同入选该计划。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