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讲好广东故事 传播文化强音 2023年广东讲解员大赛半决赛顺利举办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3-02-28 15:15:21 字体:【

2月2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承办的“讲好广东故事 传播文化强音”2023年广东讲解员大赛半决赛,在广东省河源市顺利举办。来自全省21个地市文博场馆、景区景点共71名选手进入本次半决赛。选手们深挖广东红色革命宝库,通过沉浸式同台竞技,动情讲述英雄故事,全景展示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广东革命者的风采,奏响了广东传承红色基因,敢为人先的时代强音。

国家资深专家及金牌讲解员指导赛前培训

为提升参赛选手水平,组委会特邀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原党组成员、副馆长、研究员,国家文物局、文化和旅游部专家库专家于延俊和全国五好讲解员、全国红色故事专业组金牌讲解员、鸦片战争博物馆宣教部副主任王亚楠担任指导老师。两位专家分别从讲解内容、讲解技巧、讲解方法、讲解打磨、舞台展现、心理调节等角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培训指导,进一步提升了参赛选手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

在培训现场,于延俊表示,广东这片红色热土,是中国红色故事宝库,有许许多多感人至深的红色故事。讲解员是地区文化和旅游的传播者,有责任和义务将这些感人的故事广泛传播出去。本次大赛,各选手都在努力钻研提升讲解能力,从不同的角度去发现和讲述革命者的心路历程,也让我们看到了广东新生代讲解员的活力与担当,相信广东的红色故事、红色精神,一定会得到更好的传承和发扬。

王亚楠表示,讲好、讲深红色故事,让革命先烈的故事沁入观众心田,激发起参观者爱党爱国的共情,是每一个讲解员的责任和担当。作为讲解员,平时一定要多钻研、多琢磨讲解业务,力争以情动人、以情化人,让红色故事得到更好的传播。

深研党史,选手引情触心讲好红色故事

比赛中各参赛选手通过1分钟的个人展示和3分钟的主题讲解,精彩讲述广东故事,依托广东省红色资源,立足百年党史,创新红色故事讲述方式方法,“铁骨先生——卫梓松”“革命母亲梁水娣”“李启汉——工人们的好管家”“香港秘密大营救”等一个个红色人物和故事,像是穿越时空隧道,跨越百年向我们走来。

“能有幸进入半决赛,我感到特别荣幸!”“为了能更好更生动地讲好红色故事,白天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通过不同渠道查找研究很多鲜为人知的资料。培训的专家老师也指导了我们很多实用方法,对我们启发很大。这次比赛,既拓展了自己的理论知识,也进一步提升了讲解能力和心理素质,给了我们一次展示自己形象水平的机会。通过一番‘切磋’,达到了共同进步、互相完善的效果。未来我们更加明白讲解员身上担负的责任和使命,也一定会尽己所能,更好地讲好广东红色故事,传播广东精神。”此次半决赛的讲解员选手由衷感慨。

大赛组织有序,以赛促训成绩斐然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次全面提升广东省讲解员队伍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促进各文旅景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文物保护单位间相互学习的契机。大赛前期,有近3000名讲解员参加线上培训,提升理论水平;进入半决赛的选手通过视频海选环节,层层选拔。相信通过生动讲好广东故事,能进一步加大红色经典文旅景区宣传力度,提升文旅景区服务品质,推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经过激烈角逐,专业讲解员与志愿讲解员各25名成功晋级大赛总决赛。总决赛预计于4月在广州举办,届时将会最终角逐出金牌讲解员、优秀讲解员及冠亚季军名次,优秀选手将有机会代表广东省参加全国讲解员大赛。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