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省文化馆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5-06-09 15:50:48 字体:【

  申报地区:揭阳市

  级别:国家级

  门类:传统戏剧

  传承人:孙树忠、高礼华

  简介:

  揭阳铁枝木偶戏又称“纸影戏”,由皮影戏演变而来,随中原移民传入粤东,距今约有七百年历史,是我国木偶艺术的典型代表之一。

  清末民初,为适应观众日益提高的欣赏水平和要求,艺人们将传统皮影戏的平面牛皮影改为立体木偶,并保留皮影操纵的特点,从而形成独特的铁枝木偶戏表演形式。铁枝木偶由圆身木偶画成各种人物脸谱,并配以相应的角色服饰,其背部及两手穿铁线三条作操纵;表演时,由三至四人在后台操纵木偶,并配以后台唱声和音乐以演绎剧情。揭阳铁枝木偶戏因其剧目、唱腔与表演都具有潮剧的特色,故有“微型潮剧”之称。

  揭阳铁枝木偶戏演唱多用真声,其说白吐字铿锵有力;音乐曲调丰富,有优美柔媚的轻三六调、平正端穆的重三六调、哀戚幽怨的活三五调,以及轻松诙谐的反线调等,所演绎的喜剧轻松诙谐、悲剧悲怨惆怅,具有极其丰富的舞台效果。揭阳铁枝木偶系的伴奏乐队一般由管弦乐和打击乐两个部分组成,俗称文畔和武畔,指挥由司鼓担任;管弦乐组合主要为二弦领奏,配以椰胡、小笛、扬琴、二胡等;打击乐组合主要以鼓、木板领奏,曲锣、斗锣、小锣、小钹、钦仔、深波等配合。

  揭阳铁枝木偶人物行当齐全,分为生、旦、净、丑等,操纵技艺独特,唱、做、念、打等动作举止在艺人操纵下显得惟妙惟肖,基本表演手法有推、拉、提、拨、抖等,表演过程可根据人物行当和剧情需要表演飞天、入地、点火、射箭、骑马、张扇、划船、武打等动作。

  近年来,在多元文化的冲击下,揭阳铁枝木偶戏正面临生存的危机,观众剧减、木偶艺术传承后继乏人,都使得这一古老的民间艺术形式有逐渐消亡的危险,亟待引起有关部门的关注与重视。木偶戏(揭阳铁枝木偶戏)已于2011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相关附件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