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香港
武汉汉剧院七月首度亮相中国戏曲节 绽放四百年汉韵芳华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发表日期:2023-06-07 09:40:34 字体:【

  武汉汉剧院今年首度应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邀请参与中国戏曲节,由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得意弟子、中国戏剧梅花奬得主王荔联同多名国家一级演员,七月赴港于高山剧场剧院献演三场经典汉剧剧目和折子戏,戏迷难得可在港一睹汉剧的艺术精髓。

  汉剧原称「楚曲」或「汉调」,有近四百年历史,是中国最古老的剧种之一,2006年被列为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汉剧传统剧目众多,大部分取材自历史故事和民间传说,角色体系发展成熟,十大行当精细分明,主要声腔为刚劲有力的「西皮」及缠绵细腻的「二黄」。

  剧院首场先以经典武打折子戏《挡马》打头阵,紧接上演近十年来最受欢迎的汉剧剧目《宇宙锋》。此剧改编自陈伯华的代表剧目,除保留了经典的〈赵府修本〉和〈金殿装疯〉两折,亦增加了〈赵匡联姻〉和〈盗剑嫁祸〉等情节,让剧情更完整。次场先上演喜剧折子戏《双下山》,随后的剧目《亡蜀鉴》由三折组成,当中〈渡阴平〉一折展示汉剧「十杂」(架子花脸)行当的扎实功力;〈江油关〉一折的「四旦」(青衣)演员则是由国家级非物质文化传承人胡和颜传授;〈哭祖庙〉一折中反二黄唱段高亢激昂,享誉海内外。最后一场的《二度梅》为汉剧陈派的经典,其〈祭梅〉及〈骂相〉两折体现汉剧青衣表演的雍容华贵和举止端庄;〈丛台〉一折则展示陈派二黄唱腔的婉转动听。

  三场演出详情如下:

  日期及时间:七月七日(星期五)晚上七时三十分

  折子戏《挡马》

  主演:文隽华、胡梓煜

  故事简介:焦光普随杨家出征,流落番邦,在界牌关前开设旅店,苦于没有办法过关。二十年后,畲太君派遣杨八姐乔扮男装潜入辽国刺探军情,行至光普店中。光普企图盗取八姐的过关腰牌,二人因此争斗,最终互相表明身分后相认。

  《宇宙锋》

  主演:王荔、朱勇、汪晶、熊国强、曾纯、范琼、单清

  故事简介:秦朝太师赵高妄图独揽大权,不料遭到丞相匡洪反对。匡洪得先帝特赐宝剑「宇宙锋」拥有先斩后奏的大权。赵高为了拉拢匡洪,把女儿赵艳蓉嫁入匡门,谁料匡洪依然不肯同流合污。赵高设计盗取「宇宙锋」宝剑,制造冤狱陷害匡洪一家,并准备把女儿献入后宫,由此获秦二世之宠,得到御赐宝剑「宇宙锋」。赵艳蓉得悉其父阴谋,毅然反抗父亲与秦二世,踏上寻夫之路。

  日期及时间:七月八日(星期六)晚上七时三十分

  折子戏《双下山》

  主演:孙伟、王晓璐

  故事简介:少女赵氏自幼入仙桃庵为尼,不甘空门寂苦,思凡下山;和尚勐悟亦不甘寂苦私逃下山。二人遇之中途,互诉衷肠,相偕还俗,结成美满夫妻。

  《亡蜀鉴》

  主演:王荔、熊国强、朱勇、曾纯、单清、毛危、易超、鄢昌琳

  故事简介:三国时期,魏派遣大将邓艾入川伐蜀。邓艾暗引人马从阴平小道入川,兵逼江油关。守将马邈闻讯欲降,其妻李氏极力劝阻并主张抗击,但马仍捧印投降,李氏自戕殉国。后主刘禅惊惧,其子北地王刘谌泣血谏阻,但父终决定降魏。刘谌怒而回宫,杀妻诛子,再哭诉昭烈之庙,自刎殉国。

  日期及时间:七月九日(星期日)下午二时三十分

  《二度梅》

  主演:李青、张志文、吴正光、何豫、朱勇、毛危、单清、熊国强

  故事简介:唐代期间,奸相卢杞陷害梅伯高一家,其子良玉隐姓埋名出逃,后被伯高好友陈日升收为书僮。一日,盛开的梅花被狂风吹落,陈日升想起梅家,悲愤之极,发誓入山访道。此情景感动上苍,梅花顿时二度重开。陈女杏元巧遇良玉,经追问方知是梅家后代,日升十分欣慰,将女儿许配之。卢杞逼迫杏元出塞和番,杏元行至丛台与良玉定婚明志,终双双跳崖自尽。

  武汉汉剧院前身为武汉汉剧团,一九六二年正式建院,在汉剧艺术大师陈伯华的带领下,著名演员云集,十大行当齐全,在对汉剧传统艺术的研究、整理和创新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二0一三年被列为全国地方戏曲创作演出重点院团。剧院多个剧目曾于全国性的艺术大赛中获得杰出成绩,部分更拍摄成戏曲艺术片和电视剧。

  三场演出均于高山剧场剧院举行,每场演出长约二小时三十分钟,包括中场休息十五分钟,唱词和念白均设中文及英文字幕。票价分一百六十元、二百二十元、二百八十元及三百六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发售,电话购票可致电31661288。查询节目详情及购票优惠,请致电22687325

  本节目设有艺人谈,讲题为「汉剧艺术的地域特点及表演特色」(普通话主讲),于七月六日(星期四)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文化中心行政大楼四楼二号会议室举行,由武汉汉剧院总监制晏晓毅、王荔及剧院其他演员主讲,戏曲研究者陈春苗和剧院院长黄朗主持。免费入场,座位有限,先到先得,额满即止,详情请参阅上述网页。

  中国戏曲节自2010年起举办,一直致力为观众呈献高水平的戏曲节目,弘扬戏曲艺术文化。2023年中国戏曲节再次集合众多优秀艺团,于六月至十月期间为观众呈献九台高水平的戏曲节目,剧种涵盖京剧、曲剧、川剧、汉剧、粤剧、婺剧、崑剧和越剧,尽显戏曲艺术的绚丽姿彩。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