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香港
孙中山纪念馆新展览阐述清华大学校史
出处: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作者:发表日期:2023-01-29 09:37:14 字体:【

  适逢今年为清华大学建校一百一十二周年,康乐及文化事务署(康文署)与清华大学校史馆合作,一月二十六日于孙中山纪念馆举行「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的人和事」专题展览,透过展出来自清华大学的校史资料,让市民了解清华大学的早期发展,并感受香港与清华共勉共济的情谊。
  
  始建于一九一一年,清华大学位处北京风景秀丽、原为城外清室园林旧址的清华园,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高等学府。清华大学由一所选派留学生的预备学校发展成为世界首屈一指的现代化综合大学,秉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行胜于言」奉为圭臬的学风,培育莘莘学子,陶铸家国栋樑,为近代中国的发展带来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是次展览展出来自清华大学校史馆珍藏约六十余组校史资料,阐述大学的早期发展,并介绍八位杰出学人包括梅贻琦、叶企孙、梁启超、梁思成、陈寅恪、赵元任、朱自清及马约翰的卓越成就。除了历史照片,重点展品有一九○九年发出硃批赏拨清华园建游美肄业馆的札文、一九二八年的国立清华大学条例,以及学生救国会于一九三五年印发的《告全国民众书》,痛诉「华北之大,已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展品亦有来自香港历史博物馆的馆藏,包括光绪三十年(一九○四年)国子监发出之监照。
  
  「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清华大学的人和事」专题展览由康文署和清华大学校史馆联合主办,孙中山纪念馆筹划,即日起至五月三十一日,在香港中环半山卫城道七号孙中山纪念馆举行。
  
  为保障公众健康,所有进入康文署管理室内场所的人士必须佩戴口罩。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