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文化合作资讯 - 文博合作
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2-06-08 14:59:23 字体:【

粵港澳三方於會上就展覽合作、人才交流及培訓,以及博物館推廣等工作進行討論,並提出以下的合作項目:

  1. 定期籌辦三地大型文物和藝術展覽

繼2006年三地展出的「東西匯流」文物大展後,粵港澳將再擕手合辦「海上瓷路 ― 粵港澳文物大展」。展覽定於2012年5月至2012年10月在澳門展出,隨後在廣東省及香港展出。三地同意在「海上瓷路」的合作基礎上,繼續定期籌辦大型文物和藝術展覽在三地巡迴展出。會議同意跟進的展覽項目如下:

1.1

嶺南考古三十年成果展

 

粵方提出舉辦「嶺南考古三十年成果展」,香港、澳門同意參與,並由粵方牽頭籌劃工作。展覽將展出三地重要考古出土文物,全面展示嶺南地區三十年來的重要考古發現,從而使大眾了解本地區的文明發展進程和先民的生活。展覽擬於2013年底/2014年於廣東省展出,再巡迴港澳兩地。

1.2

「嶺南派藝術傳承 趙少昂作品大展」
為紀念趙少昂誕生一百一十周年,港方建議於2015年起在三地巡迴展出趙少昂作品大展,展出粵港澳收藏的趙少昂作品和有關文物,回顧他一生的藝術成就。展覽將由港方牽頭,粵澳同意參與。

 1.3

「非常道 當代中國水墨畫」展覽
港方將舉辦以當代中國水墨藝術為主題的大型藝術展覽,於2013年5月在香港藝術館展出,稍後研究移師至粵澳兩地展出。

  1. 粵港澳流動博物館

「廣東流動博物館」於2004年創立,展覽題材廣泛,豐富了廣東欠發達地區人民群眾的文化生活,現有30多項巡迴展覽可供廣東省內文博機構展出。港方表示可提供7項圖片展覽,澳門亦同意參與。除此之外,粵方提出可因應個別展館的規模及設施,建議港澳提供文物類展品作為展覽之用。港澳兩方同意根據內地不同博物館的條件,提供不同類型的展品。

  1. 區域博物館證

三方同意區域博物館證可有助擴大粵港澳的觀眾群,但由於三地博物館運\作模式、財務及行政制度各有不同,有許多技術問題需要處理。三方同意就推出區域博物館證的可行性作進一步的研究。港方將提出建議方案,並與粵澳進行技術層面的商討。

  1. 定期舉辦粵港澳博物館館長論壇

粵港澳三地同意定期舉辦粵港澳博物館館長主題性論壇,
建立對口專業的相互交流,如博物館管理、教育、宣傳、展覽策劃、保安、展示設計、多媒體科技、文物修復等方面。形式上可採用:研考會、講座、工作坊、培訓班等,以整體提昇粵港澳博物館的服務質素。

  1. 三地同意就各自牽頭的項目進行方案細化,并於今年8月至9月間舉行工作會議,進一步商討合作細節。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