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处:本站原创作者:佚名发表日期:2010-02-26 11:54:14 字体:【
    粤港澳三地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历史已有二十多年,从1981年12月18日广东省图书馆学会举办的“介绍香港大专院校图书馆概况”报告会开始到2002年,粤港澳图书馆之间主要以学术年会和参观交流为主,政府层面实质性的交流和合作是从2002年11月18日广东省文化厅、香港特别行政区民政事务局和澳门特别行政区文化局在香港举行的第一次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才正式拉开序幕,之后除2003年召开了两次会议外,每年在粤港澳三地轮流举行一年一次的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都将粤港澳图书馆的交流和合作作为一个专题进行讨论,会议对上年合作项目的进展进行回顾,协商当年合作的项目并逐项落实,对次年的会议议题进行讨论确定,至2008年已举行九次粤港澳文化合作会议。  粤港澳图书馆的交流和合作经过七年实质性的进展取得丰硕成果:
  1. 实现了粤港澳三地图书馆书目数据库的联网和查询,大大方便了三地读者利用和查询异地的图书馆馆藏。
  2. 通过联合参考咨询系统实现粤港澳三地图书馆网上参考咨询合作。
  3. 实现了粤港澳三地图书馆馆讯的网页连接。
  4. 粤港澳三地图书馆通过地方文献的交换,建立“地方文献特藏”。
  5. 利用“世界阅读日”粤港澳三地图书馆联动,合作举办系列读者活动,活动作品进行粤港澳三地巡展。
  6. 开展粤港澳三地图书馆馆员的交流和互访,通过考察、业务培训和参观交流,进一步推进了三地图书馆界同行之间的业务沟通。

  粤港澳三地图书馆的交流和合作经过多年的努力已取得进展,形成了诸如书目互查、活动联动、网上联合参考、交流互访等常规性项目的良性互动,今后将继续加强合作,完善现有合作项目,不断扩大合作的业务范围。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