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2023年度地方戏剧创作和研究工作推进活动(粤东片区)在梅州顺利举办
出处:作者: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发表日期:2023-03-21 21:54:43 字体:【

    为传达落实2023年全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推动我省地方戏剧创作和研究工作,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组织的“2023年度地方戏剧创作和研究工作推进活动(粤东片区)”,于2023年3月12日在梅州顺利举办。该活动邀请了来自汕头、河源、梅州、惠州、汕尾、潮州、揭阳等地艺术创作研究机构、院团代表及创作骨干共计55人参加。本次活动围绕2023年广东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精神、2022-2023年度各单位艺术创作研究成果及年度工作推进、工作建议等内容进行了学习交流讨论。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朱永东、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舞台艺术创作专项小组常务副组长陈建忠等出席了本次活动。




  梅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四级调研员朱永东同志介绍了梅州市以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为主线,创作的一批具有岭南气派、客家风格、梅州特色的精品力作。他表示,2023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在文艺创作展演上出实招,高水平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精品力作。相信通过此次活动的举办,能为“精品立省”创作碰撞出更加绚丽的火花,也为我省舞台艺术创作的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同志传达了2023年广东省艺术创作工作会议的具体内容与精神。特别提到了要针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各级院团要找准自身定位。基层院团的创作和演出要能够“接地气”,满足基层观众的需求和喜爱,在合适条件下进行作品创作,避免创作生产出来的作品束之高阁。要守好队伍、守好阵地、守好意识形态。同时,强调了2023年度省厅在选题策划、项目实施、融合发展、基础保障、艺术管理质量等方面推进文艺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舞台艺术创作专项小组常务副组长、一级编剧陈建忠同志作为本次活动的专家代表,以“文化自信中的文化自省”为题,谈到了“梅州现象”正是因为文化自省,从而在自我反省、自我成长、自我发展中,将最具有价值的部分保留下来,形成其独有的文化特质和生命力。对于地方剧种的传承发展,只有足够自省后的自信,才不至于沉陷题材和审美的“千人一面”,以及对“外援”的过分依赖、尊崇。其次,在写好中国故事、主旋律命题的方面上,他表示创作者也需要保持警醒和自省,善于发现,敏于捕捉,长于想象。正确认识主旋律并不于局限“高大上”“伟光正”,而是涵盖了家国情怀、人性温热、善恶之争等方方面面。最后,在谈到戏曲发展的“都市化、现代化”问题上,陈建忠表示这并不是意味着要牺牲剧种的地方特征,而是要在内容、思想上,如何更加切近当代人,与之同频共振、精神互通,才是戏曲跟随时代发展的正确方向。

  最后,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同志针对当下舞台戏剧创作出现的“模式化、同质化、概念化、形式大于内容”的现状,呼吁戏剧的创作要回归文学性、思想性与戏剧性的本体,要有符合逻辑的人物关系和戏剧情境,创作出有思想、有力度、有时代感、符合市场规律的好作品。他鼓励基层院团和创作者们要继续坚守传承阵地,为我省地方戏剧的传承与发展贡献应尽之力。

  会上,与会代表围绕目前我省舞台精品创作、院团体制改革、人才队伍建设、文艺市场孵化等存在的现状与问题,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本次活动的圆满举办,不仅为粤东片区各个创作研究机构和院团提供了良好的沟通交流平台,也更加深入的了解了目前粤东片区戏剧创作与研究的真实情况,为助力我省舞台艺术创作高质量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本次活动期间,同时举行了“第五届广东省戏剧文学奖剧本改稿会(粤东片区)”。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