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话剧《局中有局》广州正式首演 助力全民反诈宣传构建平安社会
出处:作者: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发表日期:2023-03-16 09:07:36 字体:【

 3月15、16日晚,反诈题材话剧《局中有局》在广东艺术剧院正式首演,同时配套的反诈知识宣传主题展览也对外开放。剧场内,话剧演出引人入胜,呈现一出反诈“局中局”的精彩好戏;剧场外,反诈普法更接地气,帮助群众识破套路、见招拆招。话剧+展览,这种创新且极具趣味性的反诈宣传形式,让现场上千名观众轻松实现文化艺术享受和反诈知识普及两手抓,共同筑起了一道防范诈骗的安全墙。


  据介绍,该剧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广州市天河区委宣传部、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广东省演出有限公司、广东艺术剧院共同创排。《局中有局》主创阵容强大,汇聚了一众老中青演艺菁英:戏剧曲艺导演、原广东边防总队政治部文工团演员赵国栋执导并出演重要角色,广州文学艺术创作研究院青年优秀作家杨晓丹担纲编剧;国家一级演员曲芬芬,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青年演员周传捷,广州话剧艺术中心优秀青年演员王放、江滕,原武警广东省总队政治部文工团优秀演员张帅、魏巍等实力派演员加盟集结,演绎高潮迭起、不失诙谐的反诈故事。值得一提的是,该剧还特别邀请到国家一级作家、著名词作家杨湘粤以及著名作曲家张胜联袂创作主题曲《别忘了》,舒缓悠扬的旋律和情真意切的歌词相互交融,为《局中有局》留下悠长余韵,也给观众带去思考和警醒。


  演出一开场,节奏紧凑、气氛紧张的走马灯式骗局和报案求助热线,便迅速将观众带进故事当中,并通过评书隐喻埋下主线“扣子”,引起悬念和好奇。全剧以轻喜剧的基调展开叙事,讲述了某旅游公司员工郝开心因憨直勤快、乐于助人,赢得小区居民信任,纷纷加入他负责的旅游团。不曾想旅游公司却是电信诈骗团伙的老巢,公司老板贾发利用了人们的单纯与善良,把他们引入一个接一个的连环骗局。所幸在反诈中心队长方正和其他警察的相助下,善良的人们最终赢得这场正义与邪恶斗争的胜利。


  从送小礼品套取个人信息到刷单返现、快递丢失赔付、银行卡冻结解绑,再到冒充“公检法”诈骗、以房养老骗局……话剧《局中有局》巧妙地将人们生活中最常遭遇、不易识破的各类诈骗花样,自然融入到剧情发展中,并借由“局中局”的反转设定和主要人物的历练成长,将骗子们的“套路”进行一一拆解,并贡献给观众N种“反套路”的反诈妙招。该剧一反常规的反诈知识宣传,而是通过人们喜闻乐见的戏剧表演形式,借助多媒体舞台技术和时下的热点元素,将反诈宣传和文艺演出完美融合,带来耳目一新的舞台效果。《局中有局》艺术性与教育意义兼具的呈现方式,赢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认可和广泛好评。领着一家老小前来观演的陈女士表示:“平时提醒父母‘小心有诈’说破嘴皮都不听,还是带他们来看场沉浸式演出有效果,看剧过程会不自觉代入角色里,下次自己和家人遭遇类似情况就知道怎么冷静处理了。”学生观众小林则力赞该剧的喜剧价值,“原以为是教育向的作品会很枯燥,没想到一些包袱的设计还挺贴合年轻人喜好的,彩蛋环节笑得我合不拢嘴。”

  据悉,话剧《局中有局》是在我国首部反电信网络诈骗的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实施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旨在充分发挥文艺力量在推动法治宣传、弘扬法治精神上的重要作用,担当起助力全民反诈的责任和义务。此次首演之后,该剧计划作为广东省(大湾区)剧院联盟的巡演项目,将反诈普法宣传的创新形式传播到更多城市,让反诈常识深入基层,正如该剧结尾所呼吁那样:“花间隐虎,勿轻信;心中留法,须谨行。幸福平安中国梦,防范诈骗全民行!”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