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全国首个非遗主题社区图书馆在深圳开馆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3-02-13 16:37:47 字体:【

深圳市南园街道非遗主题图书馆以三“新”举措探寻非遗创新之美,成为全国首家非遗主题社区图书馆,助力非物质文化遗产高质量发展。

开拓空间联动新领域。南园街道非遗图书馆通过空间联动,助力开拓深圳非遗新领域。馆内建设实用美观,设非遗展览区、非遗阅读区、非遗展示区及非遗直播间等功能区,可供市民阅读、观展、体验;馆外设非遗广场,用于举办展演、墟市活动,内外联动有效提升文化空间利用率,延展多元化的阅读体验,全方位满足居民文化需求,为市民提供了稳定的展示交流平台。

应用科技体验新形式。馆内通过科技赋能,将阅读与非遗体验结合起来。在沉浸式阅读区设置预约系统,用科技手段实现公共资源的最大化公平。在展示区和馆外的“非遗墟市”,市民可通过扫二维码获取作品解读或自行购买,有效丰富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实现非遗市场化。

激发活态传承新动能。馆内面积300㎡,馆藏共计7500册,50%以上是非遗类书籍,展出非遗主题作品100余件。以非遗+阅读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常态化开展“非遗在社区”“非遗在校园”“非遗在商圈”“我们的节日”等系列非遗主题活动,丰富辖区传统文化活动的普及推广,以文化创新带动活态传承,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提供不竭的文化动力。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