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线上举行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11-11 15:04:13 字体:【

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星海演艺集团、广东现代舞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将于11月11日至15日在线上举行。广东现代舞团携手国际著名现代舞编导邢亮打造的《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将作为开幕表演于11日晚在线上展播。

本届广东现代舞周集合了全国21个城市的44部现代舞佳作,参演作品分为“聚舞台”“大湾区展演”“青年舞展”“万千影像”四大板块,荟萃成一连五天的现代舞盛会,让全国观众欣赏到不同地区对传承与创新的艺术表达,以及全国各具特色的现代舞演绎。此外,本届广东现代舞周将在每天演出次日特设“线上分享会”,邀请编舞及舞者作客直播间,与观众们在线分享创作背后的故事。

聚舞台:广东现代舞团年度新作首亮相

在庆祝舞团成立三十周年之际,广东现代舞团特邀舞团第一代舞者、国际著名现代舞编导邢亮回团打造年度作品《鱼离开水,忘了海的味道》。该作品创作概念源自邢亮对中国传统文化和思想的探究和思考,多角度观察和记录时代当下的各种人生姿态。舞者在作品中大胆加入长木棍、折扇、手摇铃铛等多样具有中国韵味的道具,舞段中一位男舞者更体现出中国侠客的飒爽风范。

该作品以编导和舞者集体创造的方式,通过14位舞者的生活观察和反思,用结构、解构、重组等行为方式和思维逻辑,表达出“笑看无常无序,静观人间百态”的豁达态度,为埋头奔波的人们开出一剂心灵良药。值得一提的是,作品的名字也是来自节目编舞及舞者之一张雨婷的回忆和灵感。

大湾区展演:粤港澳三地艺术家展现大湾区文化魅力

“大湾区展演”板块聚焦粤港澳地区的艺术家。来自广州二高表演的驻团编舞刘卿羽从多年辗转多地的自身经历获取灵感,献上个人力作《这是一个普罗塞斯》,讲述身体旅行与文化体验的双向关系。连续第四年参演的澳门诗篇舞集,将带来由粤港澳三地合作的70分钟作品《舞·渡·海》,展示现代舞与岭南文化的融合,为本届广东现代舞周收官。

青年舞展:集全国精英现代舞者,精彩节目三天连续上映

“青年舞展”是第十九届现代舞周面向全国征集具有潜力的大学生、青年舞者的原创作品,为热爱现代舞的创作者提供广阔舞台、展示机会及交流平台,进而促进现代舞的普及,并发掘更多元化的现代舞人才。

11月13日,独立编舞符彬靖将携手蒙古族舞者奇那图献上《实现的梦》,重新展开和探索少数民族“职业舞者”的追梦与现实之旅。11月13日至15日来自全国各地各大院校及独立团体的20部优秀舞作连番播映。11月14日广东歌舞剧院和广州歌舞剧院的青年舞者们带来专场线上展播演出。

万千影像:全新板块,探索舞蹈传播的新方向

“万千影像”是2022年第十九届广东现代舞周全新板块,共遴选12部优秀原创舞蹈影像作品。该板块运用优秀的摄影团队、先进的器材和技术为观众带来全新的舞蹈视觉体验,同时也为疫情中舞蹈演出传播方式提供了新的探索方向。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