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隐秘而伟大——中央红色交通线历史展”在农讲所纪念馆展出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10-09 14:42:24 字体:【

  由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主办,大埔县博物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协办的“隐秘而伟大——中央红色交通线历史展”,于2022年9月28日至12月28日在农讲所纪念馆展出。

  为打通上海与中央苏区之间的联系, 1930年底中共中央开辟了一条从上海经香港、汕头、大埔、永定到瑞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这条秘密交通线主要担负传送中共中央与中央苏区之间往来的文件、护送大批干部安全进入中央苏区、向苏区运送物资这几项任务,成为中央苏区与外界联系的主要通道。中央红色交通线一直坚持到1934年红军长征开始,期间没有发生过一起重大泄密事件,创造了隐蔽战线史上的奇迹,因其不可替代的作用,被毛泽东誉为“红色血脉”。展览分为“敌军封锁”“秘密通道”“千里血脉”“无名英雄”四个部分,通过相关历史人物、历史事件的图片和文物,突出展示中共中央运筹帷幄以及中央红色交通线沿线重要站点分布等内容,讴歌了红色交通线上无名英雄们在“刀尖上行走”的壮举,引领观众感悟革命者前赴后继、为事业献身的豪情。该展览具有如下特点:

  一、集四馆之力共同打造

  该展览由毛泽东同志主办农民运动讲习所旧址纪念馆、广东省流动博物馆主办,大埔县博物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协办。大埔、汕头作为中央红色交通线上的重要枢纽,留下了大量革命踪迹和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展览共展出展品43件/套,其中珍贵文物29件/套。此外,大埔县博物馆、中央红色交通线旧址(汕头站)提供了大量的史料、图片。希望观众通过参观展览,了解和感悟先辈们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红色奇迹的伟大历史。

  二、“沙盘+视频”打造沉浸式体验

  中央红色交通线蜿蜒曲折3000公里,横跨沪、港、粤、闽四地,水路与陆路兼备,地形复杂且多高山密林。为了让观众更直观地了解这条“红色血脉”,本次展览根据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生态景观设计中心绘制的“中央红色交通线(南方线粤东段)线路示意图”制作了大型沙盘,让观众对交通线有更直观的认识。同时与广东卫视合作,在展厅中同步播放《红讲台》系列视频“中央红色交通线”。通过“沙盘+视频”的方式,为观众打造生动、直观的沉浸式观展体验。

  三、再现汕头交通中站华富电料行部分场景

  汕头交通中站是中央红色交通线上重要的枢纽交通站。展览通过搭建汕头交通中站华富电料行门楼场景,还原交通员顾玉良在电料行一楼商铺里充当会计,边办公边放哨的场景。

  四、丰富的展示手段

  为了更好地展示红色交通线上无名英雄们突破敌人的重重关卡,穿越赤白交界地区的层层封锁线,闯过军警的盘查和暗探的追踪,避开反动民团的袭击,孤身赤胆行走在蜿蜒千里的交通线上的壮举,本次展览通过雕塑、连环画、数字媒体等方式,营造“方寸中有天地、意境中有深意”的效果,让观众感受交通员“刀尖上行走”的隐秘斗争,感受那段隐秘而伟大的历史。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