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新时代考古发现与研究论坛在广州召开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发表日期:2022-09-02 09:09:30 字体:【

  8月24日至26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广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承办,南沙区人民政府支持的新时代考古发现与研究论坛在广州召开。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关强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王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在论坛开幕式上致辞。论坛开幕式由中国文物报社社长柳士发主持。

  关强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文物考古工作高度重视,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各地方协同推进下,广大考古工作者履职尽责、奋力进取,我国文物考古工作取得巨大进步和辉煌成就。考古工作全面纳入国家战略,主动性考古研究成果显著,考古工作为基本建设提供有力保障,水下考古进入世界先进行列,科技应用和多学科合作更加普及,中外合作考古促进中华文明国际传播。

  关强强调,当前,中国考古学已经开启了第二个百年新征程,广大考古工作者要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考古工作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高站位统筹谋划,高标准科技创新,高水平阐释宣传,高起点开放合作,共同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推动新时代考古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近40位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考古成就、中华文明探源、考古中国、多学科合作等议题,进行了跨学科、宽领域、多维度的交流和研讨,提出了很多具有启发性、建设性的新概括、新阐述、新思想。

  论坛闭幕式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龙家有主持。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国春讲话。中国文物报社总编辑李让作总结。

  国家文物局有关司处,国家文物局直属单位,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考古学会,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考古研究院(所),部分高校考古院系负责同志参加论坛。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