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雷韵传声——雷剧名家收徒成果展演暨研讨活动在湛江顺利举行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陈冬妮发表日期:2022-08-03 08:29:57 字体:【

为贯彻落实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总结近年来雷剧艺术的创作研究成果及其未来发展,推动雷剧艺术的保护、传承、发展及艺术生态建设。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的工作部署、中共湛江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由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湛江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湛江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湛江市艺术研究室、湛江市实验雷剧团、湛江市戏剧家协会承办的“雷韵传声——雷剧名家收徒成果展演暨研讨活动”于7月29至30日在湛江市成功举办。




活动由“雷剧名家收徒成果展演”和学术研讨两个版块组成。7月29日晚上在湛江影剧院的雷剧展演活动,围绕雷剧艺术家林奋、曾成、曾健三位名师收徒传艺的项目成果,举行了雷剧优秀折子戏片段展演。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古装剧《梁红玉挂帅》、《雷祖陈文玉》,也有新创现代戏《抓阄村长》、《挖宝记》、《血焰》等作品片段,精彩的演出赢得到场观众们阵阵掌声。在展演现场的谢师礼,三位名家和徒弟之间的情感交流和对事业的挚爱,令人深受感动。本次展演也同步在网络平台进行直播,其点击人次达23万多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7月30日召开的雷剧学术研讨活动,邀请了来自省内知名的戏剧专家学者以及雷剧艺术方面等专家,针对雷剧艺术创作和研究的现状及未来发展的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研讨。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原所长梅晓呼吁,戏曲创作不能丢掉戏曲本体,要尊重戏曲传统和写意美学,重视“以人物讲故事,以故事写人物”的艺术特征,将雷剧的优秀传统和雷州地区的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光大。






广东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林金洲对本次成果展演给予了肯定,建议不止演员方面,在编剧、导演、作曲、舞美、灯光等方面都要培养自己的人才。特别强调地方戏要有本土的编剧人才,才能更好地挖掘地方人文特色和理念。除了新创作现代作品之外,也可以移植经典剧目,从而达到培养人才的目的。

广州市粤剧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余勇提出,可以通过建立孵化计划,全面培养人才队伍。建议在政策上和经费上支持,通过名家工作室常设经费支持,完成人才培养的目标。加强演员的自我修养和文化水平,有助于对戏剧中人物角色的理解。

广东省艺术研究所一级编剧陈建忠提出,要活化传承雷剧,就要发挥地方戏的长处,进入到现实和当地重大社会生活中来。在守正的基础上坚持创新,提出戏曲尤其是剧种的特点该如何精致化,如何在戏曲表现手段上再进行提升与美化,是包括雷剧在内的地方戏都面临的命题。

政协广州市委员会办公厅巡视员、《共鸣》杂志总编辑吴茂信提出,唱腔体系是地方剧种的灵魂,也是能够直接体现出剧种特色的重要因素。要健全和完善唱腔体系,尤其是在实际的剧目创作运用中,更要精中求精,才能真正把雷剧的精华提炼出来、传承发扬。




星海音乐学院院长蔡乔中表示,本次收徒成果展演呈现出了现代雷剧的繁荣状态,研讨活动真正推进雷剧建设发展。更难得的是在这样的收徒项目中,设置了雷剧唱腔传承人才的培养,对这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他同时也提到:在广府文化、客家文化、潮汕文化、雷州文化四大文化中,雷州文化相在理论体系的建设上相较滞后。这些年雷剧在上级的重视下,雷剧界人士自立自强,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但雷剧现在仍然还存在很多短板,比如剧种的生存条件、人才培养包括唱腔体系的建立和规范等根本性问题,都需要去解决。最后,他寄语所有的雷剧界人士,从雷剧文化发展的大局出发,凝聚力量、同心同向、通力合作,共同完善好雷剧唱腔体系。唯有如此,雷剧才能够跨越新台阶、走向成熟,真正树立起雷剧艺术的文化自信,不断守正创新、行稳致远。




最后,广东省艺术研究所所长王炜结合雷剧发展的实际情况谈了三点意见:第一是结合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促进雷剧艺术保护传承和发展。在这个基础上,要做好两项工作,其一是切实做好总结和研究,引导雷剧基于自身的艺术规律进行发展。在顺应时代变化的前提下,尊重戏曲艺术的规律,尊重雷剧艺术本体,不能在发展中迷失方向。其二是做好人才培养,不仅仅是通过今天的师傅带徒弟,还要通过现代教育更广泛地培养人才,优中选优。

第二是紧密结合国家和省进一步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的总体要求和先进成果,完善雷剧团现代运营管理体制机制建设,根据雷剧艺术的创作、生存、发展规律来制定发展政策,不能一刀切。做为地方文艺院团,要完善配套机制,做到三个基本保障:基本资金保障、基本政策保障、基本场地保障。

第三是明确根本导向和核心工作,坚决实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导向,明确以创作为中心任务、以演出为中心环节的核心工作。基层院团的创作演出不能只是为了评奖,更是给广大人民群众观赏的。除重要时间节点重点创作任务的经费外,每年正常的剧目生产资金也要有保障。创作工作要紧密结合每三年一届的广东省艺术节和戏剧文学奖进行,通过精品创作、经典复排、当红作品演出,达到“出作品、出人才、出活力”的目标。




“雷韵传声——雷剧名家收徒成果展演暨研讨活动”的顺利举办,既展示了近些年来雷剧的实力和成果,也让我们看到了雷剧遇到的困境和地方戏曲艺术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雷剧艺术,该如何顺应时代发展,走好“守正创新”的传承发展道路,不仅是地方戏剧艺术工作者的使命,也是我省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工作、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内容。期待在本次活动的“抛砖引玉”下,在我省戏曲艺术工作者的群策群力下,我们的雷剧艺术能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光彩!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