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三地文化资讯 - 广东
“我是小粤迷”——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圆满结营
出处: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作者:广东粤剧院发表日期:2022-08-16 09:09:02 字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推广与普及粤剧艺术,广东粤剧院携手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共同打造了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



  8月15日下午,“我是小粤迷”--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结营仪式暨汇报展演活动在广州粤剧艺术博物馆成功举办。广州市政协学习和文化文史委副主任陆庆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副处长温星君,广州市黄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邹志强等特邀领导嘉宾;广东粤剧院党委书记、院长曾小敏,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理事长关茵妮,广东粤剧院副院长张晋琼、曾燕华,广州市船说少儿文化基金会秘书长冯维纲等主办方领导代表;夏令营授课教师、夏令营营员及营员家长们出席了结营仪式。



  本次夏令营活动是以课堂教学与游学体验相结合、粤剧艺术与国学文化相揉合、爱国主义教育与传统文化熏陶相融合的形式贯穿整个活动,通过训练粤剧基本功、观看粤剧电影《白蛇传·情》以及参加粤剧快闪《满江红》等粤剧主题活动,让小营员们体验了粤剧艺术的魅力,享受了粤剧艺术的快乐;通过剪纸、书法、茶艺、“粤语讲古”等非遗文化课程的学习,让小营员们对其它传统文化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而参观广州塔、正佳极地海洋世界,则让小营员们对广州的知名城市景点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


  “在丰富的教学内容、新颖的教学方式中,培养广大少年儿童对传统艺术的兴趣爱好,弘扬粤剧传统文化”,曾小敏在致辞中表示,在本次夏令营中,有粤剧潜力的苗子不断涌现出来,有粤剧基础的人才在表演技术水平方面也有了很大提高,“希望小营员们以本次夏令营为契机,好好生活,好好学习,努力做祖国和民族需要的好孩子,做祖国和人民事业的接班人。”曾小敏说。

  “首届青少年粤剧夏令营达到了我们预期的效果,甚至可以说超出我们的预期!”关茵妮表示,希望站在培育粤剧新苗的新高度上,有更多的倾注,搭建一个既可传承又可展现粤剧和岭南文化的平台,提供更专业的粤剧知识传播与指导,搭建展演的舞台,让传统文化深入年轻一代。



  9天粤剧夏令营的历练,39名小营员都得到了不一样的成长与蜕变。在征文比赛中,张艺涵营员获得了一等奖,叶美辰等4位营员获得了二等奖,刘睿姿等5位营员获得了三等奖;在优秀小组评比活动中,第1小组在团队纪律、团队合作、团队学生生活、活动实践等方面表现突出,获得了优秀小组称号;曾宝谊等9位营员获得了优秀营员的称号,在优秀营员代表发言中,曾宝谊、叶睿洋均表示,能够参与丰富多彩的夏令营活动十分开心,9天充实快乐的夏令营生活给了他们别致的精彩体验,对粤剧、对广府文化有了更深一层认识,也更加热爱粤剧了。


  在汇报展演活动中,拳打脚踢、夺刀夺枪等格斗动作组合的军体拳刚硬有力、英气逼人;小曲《春日郊游》《喜登长城》作为唱功课堂汇报,曲调欢快,朗朗上口;基功课堂汇报则包含了粤剧水袖、把子、毯子、地面组合等系列内容,一招一式有板有眼,丰富多彩;粤剧折子戏片段《小放牛》、《宝莲灯·沉香练武》、《红娘递柬》、《白水滩》,有文有武,精彩不断,台下观众目不暇接、赞叹不已。

  最后的粤剧快闪《满江红》,以岳飞的《满江红》为词,配合粤剧折扇等身段组合进行展示,充分展现了岳飞精忠报国、一腔热血的英雄气概,得到了满场的掌声和一致的好评。

  在温馨与美好的氛围中,“我是小粤迷”--首届广东省青少年粤剧夏令营圆满结营!


浏览次数:
分享文章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